•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婆孫珠海辦社保遇阻 到民建聯十分鐘搞掂


發佈日期:2022/05/31
  • 分享至:

在一個夏日雨天午後,一名中學生年紀的女孩扶著一位年紀較大老婆婆走進了民建聯筷子基服務處。服務處同事見到後,馬上前來替其開門,並熱情的詢問他們有什麽事需要協助。

 經溝通後,了解到她們是婆孫關係,想要參加珠海城鄉社保,之前在珠海已經跑了三次,每次都因為不同的原因沒辦成功。她們第一次去的是珠海某銀行,被告知參加珠海城鄉社保必需要有銀行戶口,而她們因欠缺電話實名認證單及寫有她們名字的水電費地址單,而無法開通銀行戶口。其後,她們又回到澳門辦理了相關文件,又因為孫女缺少內地電話號碼被拒絕。隔了一段時間,當她辦好內地電話後,第三次來該銀行時,卻被告知現時只可以開戶,不代辦社保了,如需辦理則要到珠海市社保中心。沒辦法,她們只好前往社保中心,到了卻發現沒有預先約籌,且現場無預約籌了……。還好孫女向現場的相關人員諮詢了一下,才被告知原來在澳門民众建澳聯盟也可以代辦,於是她們趕緊來到民建聯筷子基服務尋求辦理。

民建聯辦珠海醫保.jpg


年紀較大的婆婆說:“我現在眼睛不好,有白內障,在澳門公立醫院做手術要排很長的時間,而在珠海看醫院做手術費用不貴,又不用等太久的時間,而且自己經濟狀況不是太好,所以想辦理一個珠海城鄉醫保,方便到時做手術時可以報銷”。

 服務處的同事聽完後說到︰“是的,民建聯是珠海社保中心辦理珠海城鄉社保的代辦機構,我們可以協助澳門居民申請辦理珠海城鄉社保,即養老和醫保。剛才您說到的是醫保,醫保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在珠海的醫院裡住院和做手術按比例報銷醫藥費用。您旁邊的這位中學生,也可以申請購買珠海醫保喔,而且由於她是學生,符合衞生局的醫療保險津貼計劃資格,可以申請衛生局資助呢!” 年紀女孩說:“那真是太好了!麻煩你幫我們辦理一下。”服務處工作人員,隨即打開辦理系統,核對兩人的資料,前後不到10分鐘,就給婆孫兩人辦好了珠海城鄉社保申請。

辦珠海醫保.jpg


眾所周知,澳門的私立醫療機構收費相當高,又缺乏全民保健機制,市民看病難的問題已非一朝一夕了。表面上看,政府公立醫院可以免費醫療,但公立醫院做一個普通的抽血檢查,都需排隊輪候2個月或以上;而市民去醫院看病往往都是自覺不舒服,有一定症狀出現了,此時,若再耗時幾個月等候再檢查,病狀隨時有加重的可能,實在是沒法等。所以,珠海開放澳門居民購買城鄉社保以來,受到市民歡迎,購買人數不斷攀升。在這裡,我們也呼籲當局,加快推進醫療體制改革,儘早實施全民醫保或類似制度,解決市民“看病難、看病貴”的老大難問題。




 
瀏覽次數:34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