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以心交心 為善最樂 陳明金基金會善舉暖人心


發佈日期:2021/11/23
  • 分享至:

(一)

80多歲高齡的許婆婆獨自租住社會房屋裡,而其獨子患有肢體重度殘疾,需要長期受人照料。目前其兒子成功入住護理中心,每月需要支付三千多的費用,雖然三千多費用對於一個普通家庭來說尚可應付,但對領取社工局援助金的許婆婆來講,是一項不少的開支;兒子是她唯一的牽掛,兩個人一直相依為命,生活清貧卻也簡單。許婆婆說,自己和兒子都不是貪小便宜的人,目前母子倆三餐可溫飽,已經十分滿足;她總是說政府或善心團體若有更多的資源,應該去資助更有需要的市民。

很多時候,許婆婆需要推著輪椅帶著兒子奔波在澳門的大街小巷,有時候是在申請政府資金的路上,有時候奔波於幾家醫療診所當中,有時候是母子倆相聚的美好時光……。長期以往,護理中心租借給兒子的輪椅損耗嚴重,最終無法使用,這可愁壞了許婆婆,她向中心提出新輪椅的申請,但一直等不到結果。原來中心因為受疫情影響,各項開支緊縮遲遲未能購入新的輪椅,許婆婆這一等就是幾個月,可把她急壞了。輪椅對於兒子來說是生活中的必須品,不得已之下,許婆婆求助了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服務處,在詳盡了解了許婆婆的家庭實際情況,三位議員第一時間聯繫了陳明金基金會,最終基金會考慮到許婆婆的各項實際情況,伸出援手,撥出善款,協助許婆婆的兒子購置了一台嶄新輪椅。許婆婆開心得喜上眉梢,向基金會的善舉表示謝意,許婆婆又可以繼續推著輪椅帶兒子話話家常,繼續穿梭在澳門的大街小巷……。


新輪椅.jpg

 

(二)

李伯伯今年80多歲,是長期病患者、獨居老人,其心臟曾做過搭橋手術,又不幸罹患腸癌,身體情況一直不理想,一直以來都是依靠政府養老金度日,而由於身體長期抱恙,李伯伯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有些藥物更需要前往內地購買,其表示,每月生活費只夠溫飽,有時候甚至會遭遇為了買藥而沒有錢吃飯的窘境。

李伯伯原本和女兒租住在珠海一房一廳單位,但前幾年女兒身患絕症不幸離世,獨留李伯伯在世,白髮人送黑髮人,李伯伯每每講起女兒生病到離世的過程總是痛哭流涕、不能自已。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時候,李伯伯只能尋求社會的援助,他表示,那個時候是施家倫議員主動聯繫了他,在了解了他居無定所、痛失愛女後,施家倫議員第一時間向房屋局遞交求情信函,將其存有的困難點告知政府,務求能為其安排安家之所。最終,在三位議員的努力爭取之下,李伯伯在去年得以成功上樓社會房屋,他表示,自從女兒去世後,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來自“親人”的溫暖。

而由於李伯伯之前一直租住在珠海,其在澳門一無所有,雖然喜得安身之所,但他的經濟情況根本沒辦法支撐起購買新家要添置的各項家具,李伯伯入住了社會房屋一段時間後,實在覺得十分不方便,無奈之下,他又再次找上了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服務處,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他成功申請了陳明金基金會的緊急援助款項,成功添置了家具。李伯伯表示,雖然自己現在還是獨居,但在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後,他不再是一個人。

 送家具.jpg

(三)

梁女士的丈夫在工作过程中不幸突發心臟病去世,独留妻子和三名年幼子女,本就身体不好的妻子,听到噩耗后昏厥在地,遲遲無法接受丈夫離去的消息。

梁女士和三名年幼子女租住在社會房屋,原本一家5口過著簡單又幸福的生活,他們和澳門很多家庭一樣,父母雙職、孩子就學,從沒想過家中會遭此變故。妻子表示,丈夫從事裝修工作,事發當天兩人還曾經通過電話,電話中的丈夫感覺情況挺好,只是曾經說過今天中午無法休息,有點累。殊不知,下午就傳來了噩耗,妻子想到家中三名還年幼的孩子,她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她振作起來,在家中親戚的幫助下,開始處理丈夫的後事,然而一開始就遇到了困難,因為現在首要事宜需要釐清丈夫是否遭遇工傷,但梁女士說自己初中都沒畢業,搞不清楚“工傷”的定義,令其感到求助無門,關鍵時刻,他們的家人建議尋求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議員的協助,而在三位議員的協助下,梁女士最終明白了,丈夫因為是心臟病發,加上現場各項證據評判所得,丈夫的去世不屬於“工傷”定義,這也意味著,梁女士無法合法得到較高的賠償費用,這對梁女士以及三名子女的未來十分沒有保障。梁女士未來一方面要面對收入有限、開支巨大的生活情況,另一方面丈夫的後事以及丈夫驟逝帶來的打擊和不適,令其無所適從。

考慮到梁女士的家庭情況,最終三位議員發起了社會捐款,以及協助梁女士申請澳門日報公益讀者基金會、陳明金基金會的援助金,最終透過三位議員和社會各界的努力,梁女士家團得到了及時的援助。而梁女士的長子也在事件中一夜長大,希望提早出來社會工作,做家人的經濟支柱,最終,梁女士長子透過三位議員的介紹,找到了心儀的工作。

 心髒病突發非工傷.jpg

以上三個個案都透過陳明金基金會等社會機構的援助,重啟了点燃了求助者生活的希望。雖然逝者已逝,但生者如斯,人生在世,难免會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難,只要我們不輕易向生活低頭,人人都能伸出援手,這世界終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




 
瀏覽次數:46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