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陳瑜勇︰“澳門新街坊”項目助市民多元置業


發佈日期:2023/02/21
  • 分享至:

  居民期盼已久的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已進入最後階段,且開始逐步公佈銷售細節,引起本澳居民極大關注。民众青年會監事長、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陳瑜勇表示,“澳門新街坊”是粵澳兩地首個為澳門居民建設的綜合民生工程,項目包括住宅、學校、醫療和社會服務等配套設施,相信隨著項目的落成,對推動深合區建設、提高本澳民生福祉都有著重要的驅動作用。但一個可承載一點二萬至一點五萬人新社區的落成,由社區硬件的落成到走向社區成熟,以石排灣社區為例,是一個緩慢漸進的過程,過程中十分需要琴澳兩地緊密配合。


640 (1).jpg

民众青年會監事長、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陳瑜勇


  陳瑜勇指出,以交通為例,雖說“澳門新街坊”項目的地理位置非常優越,在合作區內的交通也十分便捷,距離橫琴口岸僅需約六分鐘車程,但六分鐘車程後到澳門方,蓮花大橋就成為了交通瓶頸。他認為,在交通基建方面,配合琴澳居民日常生活往來,本澳基建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雖然相信隨著二O二三年中澳門大學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及二O二四年尾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的落成,能大大提升兩地交通的便捷性,但因兩地交通涉及通關,故需兩地通力配合,期望在基建落成前,一些如便利化通關等銜接細節上,兩地可爭取在基建落成前盡可能已達成方案,待項目落成後可爭取盡快投入使用,便利兩地交通往來。長遠而言,則還需為兩地的交通往來做更多的投入。


  而生活配套方面,他表示,就項目規劃上包括有學校、衛生站、長者服務中心、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和商業面積,並且設有超過三千平方米的兒童玩樂設施及球場等體育活動場地,而政府內部雖也在密鑼緊鼓規劃相關進駐及做前期安排,但社會較少能瞭解到相關安排的資訊,需要各參與的政府部門在開售前或項目落成前更多地向居民分享相關資訊,一方面增強居民信心,另一方面也可集思廣益,凝聚居民,更好建設新街坊。


  新街坊的售價,一直以來都是居民最關注的問題,雖然有初步的售價資訊公佈,但居民的反應都不盡相同,在比對珠海及橫琴現售樓盤後更有不同意見,他指出,但也正正如此,政府可在售前收集更多意見,為無論是將來的最終定價及如何透過更好的軟硬件設施的提升,提高新街坊的競爭力,也為滿足不同置業需求的本澳居民提供更多樣化的置業方案,例如:為吸引青年到深合區創業就業,除了提供人才房方案,亦可考慮增加短租及長租方案選擇,以及新街坊的按揭成數與其它區內樓盤對比會否有更大的吸引性等。


  總的來說,澳門新街坊項目作為一個大型的綜合性社區,對澳門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項目的落成將有助於增強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競爭力,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感。相信澳門新街坊將成為澳門市民生活的一個重要場所,也將為澳門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瀏覽次數:33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