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青會就“二五”規劃經濟發展提三建議


發佈日期:2021/11/01
  • 分享至:

  特區政府現正就“二五”規劃作公開諮詢,民众青年會常務理事唐可嵐表示,本澳產業單一,面對大灣區城市的快速成長,必須盡快推動自身發展,以免失去機遇及競爭力。為此,她就二五規劃中有關經濟發展部分提出3點建議。


一、

  世界經濟有西向東流趨勢,國家外貿以往聚焦歐美市場,但預計東南亞未來10至15年貿易額將大幅增加,在亞洲生產同時服務亞洲。全球3000萬華僑八成集中在東南亞,具有區內文化與經濟影響力,澳門應積極開發聯繫平台,共同促進區域合作。

  現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涵蓋人口約22.6億,佔世界人口約30%;經濟規模約25.6萬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約29.3%;年貿易額達10.4億美元,佔全球總額約27.4%。在東亞尋求經濟增長、金融平穩,以保護積累經濟成果的目標下,將追求區內消費市場、產業鏈、資金鏈、銷售鏈、貨幣互換等互聯的基礎對接。
  區域的發展共識,形成區內龐大的經濟內外循環形態,可以預期人民幣地位將大幅提升。澳門應積極推動建立“澳門證券交易所”,服務由中葡貿易及RCEP衍生龐大的人民幣使用、兌換、停泊、投資、融資的金融服務需求。

三、

  青年在創新創業的過程中,常見面對資金困難及風險承受能力的問題,以致最終裹足不前。政府若能提供精準評審,嚴格選拔優秀可行的創業方案,集中足夠財務支持鼓勵、提供專業援助、作跨部門協調,致力實現優秀方案成為成功案例,將為澳門青年上流帶來全新局面。因此,她建議特區政府優化現行相關工作,為青年塑造高效的創業平台,推動創業質素及成功率的提升。




 
瀏覽次數:46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