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暴雨水浸政府施政出問題


發佈日期:2013/05/11
  • 分享至:

        暴雨驟降,短短兩個多小時的雨水,本澳多處低窪地區水浸,離島成重災區。柯維納馬路一帶水深及膝,輕軌工地成大水塘。此場夏雨再次引起市民對渠務日常維護和防洪排澇工作的關注,同時亦可以看到政府各部門如何應對暴雨。

  氣象局在5月8日傍晚6時通知民署疏導雨水,7時發出雷暴警告。雖然提前通知民署工作,未必能整治水浸,但有總比沒好,起碼比以往有進步,望將繼續完善及早預報的系統工作。交通事務局亦在傍晚啟動水浸應對機制,令關閘停車場、湖畔大廈停車場等只發生輕微水浸。

  民署做了甚麼?

  但作為本該是負責渠務、應對暴雨的主力軍民署,究竟有否積極跟進氣象局的提醒,又到底派了多少人員去處理?

  它的跟進工作情況暫未公布。本來市民就對渠務整治工程後效果不顯,存在不滿情緒。有市民表示一些原來經過整治的地區依然水浸,甚至有市民認為「真係唔整好過整,之前都無水浸,整完反而有水浸」。若民署跟進不足,容易成為市民更加不滿的引子。民署應如上述兩局,適時公布部門應對水浸工作的措施,以減輕市民的不滿。

   無論民署有沒有派人跟進水浸,但臨急抱佛腳始終是治標不治本。應對水浸的關鍵依然在於渠務整治和日常維護,渠網暢通自然能讓雨水能迅速排出。目前,主導渠務工作的是民署的道路運輸署。但最先召開緊急會議關注暴雨後續跟進工作的反而是運輸工務司。劉司長的態度和工作值得肯定,但顯然民署才是目前專責渠務工作的主力部門,即使劉司長再努力,但不聯同民署難以真正協調往後的渠務工作。望劉司長再加把勁,將渠務工作的主導權爭取回來,亦就能名正言順地協調轄下的氣象局、運基辦等各部門應對暴兩水浸的情況,以專業技術層面、充足的人員和資源整治渠務,讓下水道工程充分發揮排澇功能,免除市民的麻煩和經濟損失。

  政府應及時通報

  雨季來臨,政府更應先當確立預警機制,做到及時通報;出台緊急應對機制。而面對之後更為頻密的降雨;則做好渠網的日常維護工作。長達而言,應深入檢討部門的專責問題,讓部門各司其職,專注其領域工作,提高施政能力。冀政府為人着想,減少洪澇災害對市民的影響。

  陳德勝




 
瀏覽次數:58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