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巴士整改,政府有責—陳德勝


發佈日期:2013/04/29
  • 分享至:

  近日,政府正式批準新福利及澳巴由今年起至一八年上調巴士服務費百分之二十三點三,增加的服務費開支合共六點四億澳門元。雖然,服務費無需轉架到市民身上,但牽涉公帑的使用,從去年巴士公司申請調整服務費開始,就已引起民間巨大爭議。當時,當局顧及民意凍結調整服務費,要求巴士公司服務達標才能加費,直到今年四月宣佈準予解凍服務費。無論事件的發展如何一波三拆,團體、市民如何反對,兩間巴士公司最終獲加服務費。

      但事件並沒有因當局的決議而告一段落,而是繼續受到熱議。大部分市民都不贊成大幅度增加服務費。誠然,巴士公司作為企業的立場想調整服務費是無可厚非,但其所提供服務是面向市民,市民對服務的滿意度評價猶為重要。因此,備受市民質疑的是,當局並沒有將巴士服務評鑑制度作為大幅度調升服務費的依據,容易引人錯覺黑商作業"想點加就點加"。而市民更加無法知悉,上調巴士服務費百分之二十三點三這個高比率又是通過甚麽標準計算所得。

當局解凍服務費的理由之一是兩間巴士公司的服務改善已獲社會認同。究竟這個結論是如何得出,是交通諮詢委員會小組決議所得,還是諮詢巴士之友評分或廣大市民的意見?倘若只是當局的揣測之意就以巨大公帑加價,恐無法令市民信服。同時,當局亦背離設立交通諮詢委員會小組、巴士之友等詣詢組織的根本,沒有起到收集、聽取民意的作用。又何謂陽光政府?

其次,兩間巴士公司得到加價,而新營的綠巴要繼續被凍結服務費,對綠巴而言是陷入一個惡性循環內。雖然,綠巴自身存在交通意外或發車率低等問題,但它早已成為公交系統的一部分。當局在早期的對綠巴的評估和監測不足,亦應負起相關責任。如錯估新巴士公司的能力,將重要、繁多的路綫判給經驗不足的新公司,加上司機不足或技巧不熟練,路面情況亂象橫生;後來綠巴的小巴出現問題,巴士公司要求更換新巴士,亦被當局駁回申請。因此,當局理應承擔作為政府角色的責任,從政策、理順黑點路線等手段等扶持綠巴,讓它能重新正常運作,為廣大居民提供高質素服務。

期望當局對新一年的巴士服務設立評鑑制度,讓巴士價格與服務質素掛鈎,並增加對市民公佈信息的透明度。通過政府的主導和協調下,解決乘車難、改善服務質素,方便市民出行等問題,真正實現公交優先、綠色環保的觀念,讓市民能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瀏覽次數:59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