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衆建澳跟進非法旅館執法


發佈日期:2013/01/29
  • 分享至:

 《禁止非法提供住宿》自二○一○年八月十三日生效以來,初步打擊了非法經營住宿者,對居住在本澳大廈的居民起到一定的保障。但隨着法律的執行,社會也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問題。為進一步了解當局執法的情況,切實解決問題,立法會議員兼民衆建澳聯盟顧問吳在權,民衆建澳聯盟理事長施家倫,副理事長陳德勝、宋碧琪等一行九人日前拜訪旅遊局,獲旅遊局長文綺華,副局長白文浩、謝慶茜等熱情接待。雙方在會上就禁止非法提供住宿問題交換意見。
    文綺華表示,自《禁止非法提供住宿》至今,共巡查了五百六十六次,已封印三百○八個單位,主要集中在港澳碼頭及新口岸區,其中一百三十七宗已完成制裁程序。目前監察處已增加督察至四十四名,日後將加強巡查,加快檢控程序。
    吳在權表示,《禁止非法提供住宿》對違令經營者起到一定的阻嚇作用,但法律存有漏洞致使政府在實際操作中成效有缺失,當經營者離境或換人時,當局無法懲處;建議當局需向法務局、法改局及時反映意見,完善法律。並積極與物管商會交流,加強社區宣傳和教育,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建議當局親自走訪檢舉較多的大廈。
    施家倫指出,該會長期關注非法旅館現象,非法旅館滋擾百姓的安居,且破壞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形象。該會接獲不少關於非法旅館的求助,希望當局及時解封虛報的單位,減少業主的損失。陳德勝認為大廈是安居的第一道防線,當大廈出現問題時無法可依,政府也沒有明確大廈業主會的地位,最終只能尋求法院解決,希望政府完成修訂《分層所有權法律制度》後能有所改善。此外,建議當局規管管理公司的發牌制度;針對當局的工作,建議對卅二名新督察合理分工,並在旅遊短片上增加求助熱線。
    旅遊局回應將於近期落區實地考察,加強與大廈業主的溝通。白文浩表示,若被封單位與非法住宿無關,且解決僭建問題,半年內可獲解封。現時首期虛假檢舉的單位已解封,日後將更多地了解無牌旅館的運作。



 
瀏覽次數:70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