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玉培促請建立樓宇監測網絡,讓市民安居樂業


發佈日期:2012/11/02
  • 分享至:

最近一段時間,善豐花園“危樓”事件以及鉅富花園重建事件引起公眾對於大廈樓宇安全的高度關注。樓宇安全涉及千家萬戶最切身的利益,每位市民都是追求一個“安樂窩”,安居才能樂業。然而,面對由此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切身困難,行政當局卻取態不一,實在令人嘩然。坦誠而言,走到祐漢、筷子基、關閘等舊區,很容易就能找到僭建花籠,不能否認,大廈業主有對自身樓宇維修保養的責任,然而,當面對危機的時候,民眾都是處於相對弱勢的一方,所依靠的,就是政府處理危機的機制,作為行政當局,也是責無旁貸。然而,今天想表達的是,透過這類型事件,更應引發起當局思考及總結經驗,切實檢討現時澳門舊式樓宇的恆常監督、監察網絡建立和危機處理的機制,面對日後可能發生的類似事件。


目前,全澳約有4,000座樓齡超過30年的樓宇。根據最新的人口普查資料所顯示,居住在興建超過30年的樓宇住戶就有22,137戶,估計人口超過6萬人。特區政府於2005年確認制定舊區重整政策,祐漢七個樓宇群體,更被列入到舊區重整計劃內,因此,重整的進度一直都牵動著區內居住的居民。然而,計劃一談已近八年。《舊區重整法律制度》遲遲未能建立,在缺乏法律基礎的情況下,重整工作舉步為艱。加上近期的多個事件,為我們敲響了警鐘,隨著北區大廈樓宇年齡的增長,所涉及的安全事故勢必有所增長。為此,提出以下兩個建議:


檢討《都市建築總章程》,推行強制驗樓,規定超過一定年期的樓宇需要每5年或10年強制檢修。建立鼓勵驗樓機制,提供檢測技術支援,以及逐步建立全澳樓宇安全資料數據庫,加強執法及監察力度,以保證樓宇強度;


加強對《擋土結構與土方工程規章》(第32/97/M號法令)的執行及監督。做到工程前檢測完善、權責分明;工程時監督到位、問責清晰。建議成立第三方檢測及調查機制,對申請動工的工程及其周邊建築物,做好詳細檢測及評估,與此同時,建立業主、發展商、政府的協調機制,明確責任。


善豐及鉅富花園事件一定程度上呈現了現時澳門舊樓存在安全性不受保證的情況,期望行政當局吸取這次的寶貴經驗,不要讓廣大的市民承受有家歸不得之痛。




 
瀏覽次數:64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