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玉培促請適度優化申報制度及課程內容,鼓勵引入更高質量課程


發佈日期:2012/02/02
  • 分享至:

持續進修計劃由2011年7月啟動至今,廣受市民的歡迎及認同。根據最新發佈的報讀情況,有135所機構共3,765項持續教 育課程、高等教育課程及證照考試符合資助規定而獲得批准的學額超過88,000個。特區政府期望通過持續進修計劃鼓勵澳門居民和支持市民終身學習,持續提升個人素養和技能,改善生活素質,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的目標起到首階段重要的作用。

有見及此,期望對持續進修在開始新一期課程申請前作以下一些建議:

  1. 除公佈學額的數目及開設課程的機構名單數目外,也需要適時向公眾公佈各類型課程的報名人數及出席率;一方面讓社會對各類型開設課程情況有進一步的知悉;另一方面,市民的整體進修及提升素養取向也便於當局制定未來相關的政策;

  2. 現時坊間有意見指出,持續進修計劃推出後,令到部份課程價格也隨即拉升,課程內容、師資以及教學時間沒有變化,而價錢的提升更以資助的5000元作為基準。雖然,現時持續進修的申報對於價格的合理性有嚴格的規定,也期望當局對於這類型坐地起價的項目作更有效的監管。

  3. 可持續進修計劃最重要的一個目的是提升澳門居民的個人素養以及技能,提倡居民終身學習,而現階段,可否考慮與澳門未來的多元發展作一個整體思考。由於現時可持續進修計劃對於課程的價格監管是嚴格的,並不利於高質量的課程申請,這也某程度上限制了課程的師資及內容。澳門經濟的長遠發展是離不開人才的發展,建議課程申報制度結合未來澳門多元發展的定位,特別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等這類型的課程作進一步優化,更大的支持。

可持續進修的出發點是有利於整體市民的素質提升,期望當局能給予考慮及回應。




 
瀏覽次數:62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