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關懷長者】陳冰冰籲推關愛基金加強對長者的支援和關懷


發佈日期:2023/03/17
  • 分享至:

  近年來,長者墮樓事件有所增加,除令人痛心之餘,長者的身心健康及生活質量亦引起社會關注。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表示現時防疫工作放開,經濟有所回升,但過去遺留的社會問題不會立即消退。不少長者表示因整體經濟不景氣,從子女處收到的生活費減少,再加上特區政府央積金已有兩年時間沒有注資,長者減少日常可支配金額。同時,由於國際環境複雜多變因素,導致生活物價不斷上漲,對長者生活和身心造成巨大壓力,政府和社會應加強對長者的支援和關懷。


圖片_20230317095435.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


  陳冰冰表示,根據政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二O二一年底,澳門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提升至百分之十四三點,本澳老齡化社會步伐加劇,而現時派發的養老金已難以維持最低生活保障。面對物價不斷提升,有不少長者因經濟困難令生活壓力倍增,導致部分無法繳納房租、醫療費用和日常開支等,難以支撐他們的基本生活需求。

  其次,長者的多元化需求日益突出,主要反映在長者的心理需求方面有所提升,由於需求難以得到滿足,讓許多長者感到孤獨和被孤立。不少長者在失去配偶、朋友和家人後,缺乏社交支持和社會聯繫,這會對他們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產生負面影響。

  同時,長者的健康護理需求增加,包括慢性疾病、失能和行動不便等,都需要大量醫療和護理支持,無形之中增加了長者和家人的負擔和壓力。最後,由於經濟和社會原因,一些家庭無法提供足夠的護理支持給有需要的長者,這使得長者更容易產生被虐待、忽視和遺棄等問題。

  因此,陳冰冰建議︰

  第一、提供經濟支援:因應疫情帶來的影響,針對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發放七千澳門元的特別援助金,或推出關愛基金,以舒緩長者生活上的經濟壓力。
  第二、加強社交支援:政府可以增加長者社交活動和交流機會,以減輕他們的孤獨感,避免社交孤立等問題發生。同時,鼓勵社會團體和志願者組織恆常性的長者活動,以及舉辦相關社區服務,幫助長者融入社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生活質量。

  第三、提供健康和護理支援:政府可以增加醫療和護理資源和資助,以滿足長者的健康需求。此外,政府可以加強與社會資源合作,提升對家庭護理和長者護理的支援範圍及質量,對“難下樓”的長者進行針對性支援,以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第四、加強教育和培訓:特區政府應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培訓機會,例如可透過調查統計,找到適合長者的學習範圍,幫助長者能夠學習到適合自己的技能和知識,鼓勵長者再就業,提高他們的自我價值和自信心,增強社會參與和生活質量。

  第五、提高養老金金額:隨著社會物價飛速上漲,以及社會需求的變化。現時,養老金金額已經難以維持日常生活需要。特區政府應隨社會發展作出調整,建議提升金額上限至五千澳門元,以保障長者基本生活水準。

  長期而言,特區政府和社會需要投入更多關注,以建立完善的長者福利體系,以及善用發展契機,推動“跨境養老”措施,做好養老產業政策配套,紓緩本澳的養老壓力,確保特區政府推行的“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長者政策得以落實。




 
瀏覽次數:36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