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婦幼關注】施麗君籲提升婦女專業和職業技能加強職場競爭力


發佈日期:2023/03/08
  • 分享至:

  藉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民众建澳聯盟為全澳女性送上節日感謝和祝福,感謝婦女們在職場、家庭及對澳門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並祝願生活美滿、家庭幸福。

640.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兼婦幼事務委員會主任施麗君 


  為加強對婦女及幼兒的適切支援,民建聯於二O二O年正式設立婦幼事務委員會,本會副理事長兼委員會主任施麗君指出,委員會服務對象為澳門女性,以及十八歲以下子女之澳門家庭,祈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講座、興趣班等,豐富餘暇生活並促進家庭和諧。自成立至今,婦幼事務委員會曾舉辦女性和孕婦醫療健康講座、親職教育講座、烹飪工作坊、親子瑜珈、親子故事閱讀技巧分享、親子運動會、親子義工社區探訪活動、粵劇化妝工作坊、STEM科學體驗工作坊,以及舞蹈、藝術、科學、話劇、編程、英語等幼兒興趣班,過往平均每年服務逾一千個家庭。

  此外,積極就婦幼議題建言獻策,涵蓋範疇包括性犯罪預防、保護及矯治、母乳餵哺氛圍的構建、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家暴預防和受害人保障、托兒服務專業化、兒童發展遲緩等,並以座談會形式將相關議題的建議整合以遞交至相關政府部門。

  透過委員會持續服務,過程中更深入了解到本澳婦女所面對的不同層面問題,施麗君認為,當局在婦女政策方面,可因應不同需求,創設更多渠道作出支援。她建議,政府部門可聯合高等院校和各類型社團,結合線上和線下的不同形式,動態和靜態的不同表現,就“性別主流化”持續作出多方面宣傳和推廣,相關受眾亦不只局限於婦女,而應擴展至全澳市民。同時,應創設誘因促進女性參與社會事務,提升婦女專業和職業技能,尤其對於基層婦女和家庭主婦,更需給予精準的技術支援,配合電子學習之趨勢,開設網上學習課程,以培訓技能和充實對社會發展的了解為目的,提升投身職業市場的競爭力。

  另外,對於婦女遭受家庭暴力的問題,她認為,當親屬之間涉及傷人罪時,即使不屬家暴罪,亦應對相關受害人給予法律保護和心理支援,並建議將家暴事件的被害人自動納入《對暴力罪行受害人的保障》受援助範圍當中,使相關被害人獲得賠償保障。施麗君補充,為加強對婦女健康保障,建議當局將乳癌列入受政府資助之篩查計劃當中,結合公營和私營醫療資源和配套,為婦女構建完善醫療保護網。




 
瀏覽次數:33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