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深合區條例全方位推動琴澳一體化


發佈日期:2023/02/09
  • 分享至:

  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昨發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並於3月1日起施行。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民众建澳聯盟主席施家倫表示,《條例》認真謀劃、扎實推進國家對合作區的部署工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是落實“二十大報告”精神以及“十四五”規劃實施的重要體現。《條例》全方位融入、系統化支撐深合區的治理、規劃、產業發展、居民的生活就業等,推一步推動琴澳一體化進程,為澳門民生、社會、經濟發展帶來嶄新前景。


640 (1).jpg

  施家倫認為,《條例》提出強化政策支持和資源保障,對涉及合作區的事項創造條件、優先安排,將有效理順管理委員會的職責分工、促進協商達成一致,協助解決發展進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以更加有力的舉措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同時,聚焦對接澳門教育、醫療、社會服務、交通等民生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推動在合作區創新創業就業的澳門青年同步享受粵澳兩地的扶持政策,探索符合條件的港澳和外籍醫務人員在合作區便利執業,推動粵澳在合作區共建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等,從多方面促進兩地社區治理和服務融合發展,進一步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滿足本澳居民對融入橫琴的期待和嚮往。


  在多元產業發展方面,施家倫指出,《條例》提出通過編制產業發展規劃,對四大產業起著關鍵的促進作用,更好支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為推動多元產業集中優勢資源,實現突破性的進展。隨著《條例》的出台,將充分圍繞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完善兩地發展空間,實現粵澳全面合作,透過系列措施全面銜接澳門企業和澳門居民所需,完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渠道,並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機遇,培育壯大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產業的加快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他認為,隨著橫琴民生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逐步落成,再加上,澳門私家車便利出入放開,新街坊全面落成,為澳門居民生活、創業就業、就學營造便利舒適的新空間,期望澳門居民乘國家發展東風,把握機遇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各界青年亦應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投身大灣區,努力裝備自我,對國家及澳門特區的建設作出貢獻。




 
瀏覽次數:23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