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陳冰冰四建議完善復課安排


發佈日期:2023/01/05
  • 分享至:

  隨著澳門跟隨國家調整防疫措施後,社會感染新冠病毒者不斷增多,為避開疫情高峰期,教青局早前宣佈全澳非高等教育學校延長假期後復課至本月九日。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冰冰認為,措施有助減少中小學生進入第一波疫情感染高峰,為澳門醫護減少部分壓力,同時令受感染的教職員和學生可以安心休養,值得肯定。


640 (4).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冰冰


  隨著即將到來的復課期,社會和家長們的意見不一。陳冰冰通過與教職員和家長的溝通中了解到幾方面問題。學校方面普遍表示,有七成左右的教職員已經受過感染,處於“陽康”或逐步恢復的情況,但不少人轉陰後仍出現咳嗽、氣噓、暫時喪失部分感官能力和容易疲倦等狀態,面對需要長時間講課,擔心體力難以支撐,對身體健康產生隱憂。此外,這段時間教師因疫情變化對課程教學和考試時間不斷做出調整之餘,還需要跟進學生及其家庭成員感染的情況,面對學生課業跟不上和家長的擔憂,跟蹤和回覆各類相關諮詢,無形中增加了不少工作壓力。
  經了解,有學校表示通過新冠感染資料收集顯示,中學生受感染程度約六成,小幼生約五成,有家長表示這段時間小朋友一直留在家中未受感染,擔心復課後增加感染風險。曾感染過的學生家長則擔心“陽康”後小朋友體能和專注度相對之前比較虛弱,故希望學校減少體能訓練,學生對於復課即考試也存在較大的心理壓力。同時,社會對於“二次感染”的機率和症狀,說法不一,也造成復課後教師和家長的擔憂。

  針對以上情況,陳冰冰認為本澳正處於防疫措施逐步開放並走向適應期的特殊階段,面對家長的擔憂及教職員的身心健康和精神壓力,她建議︰

  一、在特殊時期,當局應與學校加強溝通,學習主要以溫故知新為主,令學生先適應復課生活,避免即時進行考試和教學評核,並應讓家長充分了解情況,減少焦慮。

  二、考慮到有學生“陽康”後身體短時期狀態不及以前,家長對體能課較為擔憂,學校可適當調整較為輕鬆的課程作為緩衝;若有小幼學生希望在家避開感染高峰期,保障家人健康的情況,學校可考慮酌情處理缺勤申請。

  三、對於跨境兒童仍須持七十二小時陰性核酸通關,政府應盡快與內地協商,取消核酸通關要求,減少疫情為他們帶來的不便。

  四、對於康復但身體狀況仍比較虛弱的教職員工,政府及學校應給予更多關心,盡量在此段時期適當安排彈性工作內容,以教職員身體恢復健康為主,減少精神及體能壓力,共同應對疫情。




 
瀏覽次數:22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