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加强藥物供給監管】許治煒促實名制拆零售藥


發佈日期:2022/12/23
  • 分享至:

  近期本澳新冠陽性個案大增,不少市民都十分擔憂,即使沒感染新冠病毒亦想要在家中儲備藥物,社會開始出現買藥囤藥現象,藥房大量藥物缺貨。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北區社諮會委員許治煒建議,政府應加强宣傳避免市民過度囤藥,並加强藥物供給監管和及時對外公布資訊,針對供貨緊張藥物採取實名制和拆零售賣,制訂保供藥店名單,切實緩解市民買藥難問題。

640 (14).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北區社諮會委員許治煒


增訊息透明維護市場秩序

  許治煒表示,隨月初防疫措施放寬後,每日新增感染人數不斷上升,為應對病情或有備無患,部分市民不惜四處奔波到藥房排隊“掃藥”,更有補充體力的寶礦力等飲品被一掃而空,導致“搶藥潮”不斷升溫。他指出,由於目前全國各地新冠病症患者激增,購藥數量遠超日常市場供給,各省市特定藥物價格均出現不同程度上漲。對於本澳疑似有藥房趁機加價,他表示,據了解,除部分藥物價格由於供給需求緊張有所上升外,有部分藥房是對外購買“飛機貨”,即來貨價較高下入貨,因此售價會相應調高。

  許治煒稱,為緩解市民購藥困難的問題,政府雖出台藥物限購措施,亦有藥房設派籌機制和加急供應商供貨,然而,目前本澳在保障藥物供給方面仍存在以下問題:一、有待提高藥物監測和對外公布資訊的及時性;二、短缺藥物採購和儲備政策有待完善。  他建議,政府要加強輿論引導,避免公眾恐慌性採購和盲目囤藥,亦應對外明晰藥物缺貨清單,藥物價格上漲的種類、原因,以及防止藥物加價的措施,以釋除市民疑慮。同時加強藥物價格監管,尤其對不合理的漲價必須依法規實施處罰,避免不法經營者借機炒作、哄抬價格,切實維護涉疫物資市場價格秩序。


市民勿以身試法網上炒賣

  此外,許治煒注意到當局在市面出現搶藥潮時才出台限購防疫物資政策,未有適時預防搶藥問題,而根據當局早前評估,預料一至兩周後將出現疫情高峰,屆時對藥物的需求必然持續大增,期望當局盡早進一步研究缺貨藥物保供穩價的政策措施,完善藥物監測情況和應對機制,如及時針對供貨緊張藥物採取實名制限購登記,對藥店的售賣情況作動態調整和更新,制訂保供藥店名單,必要時由政府協調採購藥品,集中統一調撥、分配和拆零售賣,增強藥品供應穩定性。

  對於有市民將搶購到的藥物放在網上炒賣,許治煒指出,針對網上賣藥行為,衛生局會定期監察及留意互聯網上有關資訊,一旦發現違規便會作出跟進,或提醒發布者刪除內容,以保障市民的用藥安全。他建議,政府應適時加大打擊力度,及時曝光典型案例,加強藥物購買宣傳,警惕市民切勿以身試法。此外,倘有人在未獲衛生局發給准照下違法售賣藥物,將觸犯《對外貿易法》及藥物業活動法令,呼籲市民不要冒險從事有關違法活動。




 
瀏覽次數:18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