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陳冰冰三建議防網絡求職陷阱


發佈日期:2022/08/20
  • 分享至:

  近日,司警公布的犯罪集團利用虛假高薪的招聘手段誘騙人們前往東南亞國家工作,案件不僅涉及金錢詐騙,更甚的是危及受騙人的生命安全,殘忍程度令人怵目驚心。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民聯智庫理事長陳冰冰呼籲求職者提高警惕,多加思考及證實招聘訊息的真實性,慎防掉進騙徒陷阱。


640 (8).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民聯智庫理事長陳冰冰



  根據保安司公布的數據顯示,本澳今年首季詐騙案共有321宗,同比升逾兩倍。陳冰冰表示,隨著智能設備的廣泛應用,網絡技術的發達及訊息的快速流通,加上基於疫情減少人員流動的措施下,犯罪分子利用市民增加對網絡的依賴而作案,作案手法層出不窮,利用社會矛盾和發展過程中突出的民生問題設計各種詐騙陷阱,且對詐騙目標心理有一定的掌握程度,在訊息爆炸的時代難辨真偽,市民容易掉進精心設計的陷阱,導致金錢損失,甚至危害到精神和身體的狀况。
  陳冰冰表示,受疫情影響,不少青年人面臨失業和就業難的困境。現時,網絡招聘廣告是青年朋友獲悉的主流途徑,加上疫情下,線上平台應用的快速增長,線上招聘和面試等逐漸普遍,面對外地高薪招聘廣告,難免抱著出去“闖一闖”、“外出奮鬥”的想法,殊不知正中騙徒利用社會環境詐騙的圈套。

  面對屢屢創新的詐騙手法,陳冰冰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加強跨境打擊犯罪集團的合作力度,增強對犯罪手段、對象及地點的訊息交換互通,持續促進區域和國際之間的警務合作,堅決嚴厲主動打擊不法分子的犯罪行為。

  第二、加大防詐騙網絡知識的宣傳,特別是利用互聯網將個案的來龍去脈解讀製作成影片或簡單易懂的圖文包讓市民印象深刻,並鼓勵警務與社團合作,多舉辦此類講解活動,把個案以鮮活的方式傳遞給市民,了解其詐騙手法,形成線上線下互補的防詐騙宣傳。同時,加強在機場和各個口岸宣導防詐騙知識,尤其對於擬前往相關國家的人士進行宣傳和勸喻。

  第三、通過科技手段,在電話實名制的基礎上,與內地政府共同建立詐騙電話清單共享機制並定時更新,從電訊機構攔截詐騙電話,亦可建立詐騙電郵及案例諮詢網站,供市民查詢及主動提供資料做分享,加強警民合作。  同時,她再次呼籲市民在接收到“投資小,回報高”等此類資訊時應提高警覺,多諮詢身邊的親朋好友,若懷疑收到詐騙訊息應第一時間撥打司法警察局防詐騙查詢熱線88007777,保障自身生命財產安全。




 
瀏覽次數:21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