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促依法設諮詢組織保消費權益


發佈日期:2022/08/18
  • 分享至:

  物品價格與居民生活開支息息相關,尤其本澳受疫情持續影響,經濟復甦速度未及預期,物價上升將進一步加劇大多數家庭的生活壓力;倘當中存在不合理升幅,更會對消費者的正當權益造成損害。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指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雖然已於今年一月一日正式生效,但由於作為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公共諮詢組織遲遲未有設立,導致社會即使出現對產品不合理價格的質疑,亦無法透過相關機制作出調查。他促請當局盡快完善有關機制,並因應實際情況作出適度規管,保障消費者正當權益。


640 (3).jpg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


  李良汪指出,《消保法》當中雖有明確規定:“為保障消費者經濟利益,如向消費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務的價格強烈波動或不合理高企,為調查和研究相關價格的形成,消委會得收集所需的最新、客觀及完整的資訊。”為當局行使相關職權提供了法律依據。然而,由於法律當中亦作出了規範,明確收集相關資訊前,消委會應聽取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公共諮詢組織的意見,在相關組織一直未有設立的情況下,即使社會對物價不斷出現質疑聲音,當局卻仍只停留在溝通、呼籲等階段,未能真正落實部門職能,也未有依法保障居民權益。

  他舉例指,根據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資料顯示,98無鉛汽油今年七月每升平均零售價為十四點五五澳門元,比去年同期的十一點七三澳門元,每升平均上升二點八二澳門元;而低硫柴油每升的平均零售價亦由去年七月十三點O七元,升至今年七月十六點一一元,每升平均上升三點O四澳門元。社會一直質疑油品價格持續上升,惟升幅的具體原因一直無從得知。李良汪強調,油品價格升幅不單直接增加中小微企的經營成本,同時對廣大民眾的日常生活開支亦會造成影響。以漁獲為例,本澳休漁期完結後,即使街市售賣的魚類數量有所增加,但有魚販表示,由於油價飆升,漁船燃油費用高企,一艘中型漁船一日油費已達八千元;而大型漁船一日油費更高達三、四萬元,因此漁獲的價錢難有下調空間。可見,油品價格倘出現不合理上漲,最終將對社會大眾造成影響。

  李良汪稱,當局曾於去年底表示,正加緊整體修訂消委會組織法,將現時的諮詢職能分離,另設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公共諮詢組織。在目前已具備法律基礎、部門職權清晰的情況下,他促請當局盡快落實有關工作,並根據相關規定,啟動對油品價格的調查機制,調查和研究油品價格的形成,並要求相關經營者提供最新、客觀及完整的價格資訊,讓當局及社會判斷油品價格升幅是否合理,以釋公眾疑慮;更重要的是,透過機制加強政府監督力度,確保市場正常營商秩序及保障居民合理消費權益。




 
瀏覽次數:23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