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吳鴻祺倡完善系統建設減故障頻率


發佈日期:2022/06/23
  • 分享至:

640 (9).jpg

  近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預約系統以及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申報平台發生不明原因的故障情況,系統“癱瘓”數小時,不僅引起市民不便,更令不少長者感到不安。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吳鴻祺指出,系統故障存在不少技術問題,包括平台頂層設計不夠完善、系統壓力測試和承載力評估不足等,建議當局必須認真檢視、盡快完善,並全面評估技術人員人資需求及加大資訊科技服務方面的投資預算,應付本澳未來所需。

  吳鴻祺指出,第四次全民核酸檢測期間,收到不少市民反映因預約系統“癱瘓”,阻礙了核檢進度,增加了居民的輪候時間;也有市民表示,在自行抗原檢測的上傳過程中遇到系統故障問題,特別是長者,本就對電子產品的操作不擅長,系統發生故障後,長者們更是孤立無援,只能外出尋求協助;亦有生活在重點區域的市民,因事發突然且當局宣傳不足,到了檢測地點後才知道須在家中先進行自我抗原檢測並顯示為陰性結果才能外出,不但造成相關市民不便,更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吳鴻祺表示,疫情期間當局網上系統經常發生不明原因的故障,包括之前的健康碼系統、醫療資訊系統、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預約系統以及最新推出的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申報平台等,有關故障非首次發生,當中不少系統更不是首次推出,顯示當局未有做足系統壓力測試和承載力評估。其認為在澳人數雖有流動,但基數穩定,建議當局根據有關數據開展系統壓力測試,提前評估系統承載力。

  針對六月二十二日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申報平台故障的問題,吳鴻祺認為當中存在技術問題,包括初期有步驟涉及上傳抗原檢測結果,市民在點擊“確認提交”後會收到短訊驗證碼,但不少市民反映遲遲沒收到驗證碼,導致最終上載失敗。其後有關平台進行修復,直接取消接收短訊驗證碼的步驟,事件顯示當局事前考慮未夠周全。建議當局完善平台頂層設計,透過多次測試以有效發現弊端,避免增加市民不安。

  吳鴻祺補充,疫情至今兩年多時間,當局針對防疫工作的電子政務不斷成熟,醫療領域應用資訊科技的服務更是普遍,建議政府加大電子政務、資訊科技服務的預算和投資,並需全面評估現時相關技術人員數量是否足夠支援本澳二十四小時運作的醫療服務,回應未來發展所需。




 
瀏覽次數:19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