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吳鴻祺︰整治渠網實時智慧化監控


發佈日期:2022/06/14
  • 分享至:

  近日,本澳連場暴雨,澳門半島區傳統水浸黑點有明顯改善,但離島區卻出現多個水浸新黑點。  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吳鴻祺表示,離島區一帶多個綜合體的大型項目工程已經完成,但水浸問題仍然持續,希望有關部門及早為該區進行道路或渠網整治。並建議加入科技元素,建設“管網大屏”,利用內地十分成熟的渠道監測系統作智能感測,及用無人機排查管道,建設智慧化渠網。


WeChat 圖片_20190703095315.jpg


  吳鴻祺表示,過往澳門水浸情況以內港區比較嚴重,經過市政署及有關部門整治,已大有改善。反而氹仔區方面,地盤及其周邊一帶工程,令沙石堵塞渠道,隨著各大型工程落成,水浸情況無明顯改善,雖然離島區近雍景灣迴旋處建設了雨水泵房,收集來自大潭山的山水、雨水,並透過泵房排走。但該雨水泵房只能解決一部分地區,近月多場暴雨引起離島很多地區,如海洋花園、花城、澳門蛋等附近的水浸問題加劇。  他指出,以往社諮委、民建聯等團體多次去信及提議有關部門關注問題,惟當時部門回覆稱由於該區有大型項目在建,待完工後續步完善。可是,現時該區幾個綜合體大型項目等已完成,且九澳隧道亦開通使用,卻仍未見有關部門到該區進行道路或渠網整治。因此,最近團體再次去信,希望有關部門重視並及早解決離島區的水浸問題。

  吳鴻祺認為,雖然花城區人口密度基本上飽和,但附近的路氹區、馬場區等地,隨著多個新樓盤落成,人口上升速度顯著,加上孫逸仙大馬路現時亦有新樓盤在建,相信建成後區內人口會進一步推升,應對此環境,他建議有關部門應在新樓宇興建前就要求他們在地下預留空間配合政府建設排水設施。並且對應離島區未來人口愈來愈多的趨勢,加上將來兩個新填海區亦會有住宅區的規劃,因此,排水和道路承載能力都應及早規劃和布局。

  他續指,市政署與清華大學有合作研究本澳內港區的治水工作,工作成果得到肯定。不過除了內港,本澳仍有多區面對水浸,因此,吳鴻祺希望加大力度整治全澳水浸範圍,特別是人口愈密集的地區其排水排污問題就愈嚴重,有關部門不可能無時無刻派人看守,就應該投入更多疏渠工作。除此以外,他又建議加入科技元素,建設智慧化渠道,增設渠道監測系統作智能感測、用無人機清排查管道,以及加大泵房的排水能力等為渠道分擔壓力、增強效能。

  吳鴻祺亦提議參考內地部分城市規劃,建設“管網大屏”,收集本澳所有渠道數據,透過屏幕實時監測、評估管道狀況,以便作出及時、提早的清理,同時結合實際情況,在風季、雨季或將有工程建設,作大數據綜合研判,予有關部門仔細分析,讓有關部門可以更科學規劃、研究各區管道有否需要加大或增設配套,真正做到智慧化渠網建設。




 
瀏覽次數:46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