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展問卷調查籲改善長者生活質素


發佈日期:2022/05/18
  • 分享至:

  民众建澳聯盟透過轄下三盞燈服務處,於四月期間針對三盞燈區內居民開展“長者生活質素滿意度調查”,以線上及街頭訪問形式發出逾千份問卷,成功收回九百八十六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約百分之七十五居民認為區內休憩場所及長者設施不足,百分之八十六居民期望政府能提升養老服務,百分之六十八居民表示安老院舍排期過長。


WeChat 圖片_20220518091634.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黃成彬、常務理事莫超群及蔡子琛表示,受訪人士以超過七十五歲的長者較多,當中最希望政府能推出完善的養老計劃。受訪者當中超過百分之八十六長者家中為雙老家庭或獨居長者,希望社區內能增加上門派送膳食及清潔服務;其次,百分之八十長者生活費需依靠政府養老金及資助,隨著疫情影響,本澳社會經濟環境亦有所變化,物價累計已有一定程度的升幅,他們大部份期望能推出長者特別津貼,籍此平衡社會經濟結構帶來的影響,並希望能調升養老金,以提升本澳長者的生活質量。

  在增加長者服務設施方面,有百分之六十八受訪者表示安老院舍排期過長,民建聯代表期望,除增設長者院舍宿位,當局亦應加快長者公寓的興建進度,並盡早向社會披露有關申請長者公寓的具體條件及相關內容,以便有意申請的長者盡早做出安排。

  民建聯代表表示,本會持續關注長者晚年生活質素及居住環境,推動當局落實老有所養、老有所屬的政策目標,並指出,本澳現時有不少已經退休的長者人生閱歷豐富及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建議當局應針對不同長者群體開設各類型的培訓課程,並創造平台讓長者繼續發揮餘熱,貫徹老有所為政策方向。



 
瀏覽次數:28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