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早上好!【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月23日)


發佈日期:2022/01/23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月23日 星期日】

1)二五“規劃”以2019年為基準,針對澳門近年的重點環境議題,制訂2021至2025年的工作計劃,期望持續改善本澳環境質量,推動綠色、低碳的生活和發展模式。


2)“規劃”訂立十項規劃指標,以便跟蹤規劃進展和評估成效,其中兩項預期指標分別是2025年電動車佔新登記輕型汽車15%至20%,環保加FUN站累計多於7個。


3)環保局在首份環境保護規劃期間已跟進制訂了38項法律法規,並制訂大氣、土壤及地表水的環境質量標準。


4)環保局表示,要讓“規劃”真正發揮成效,最重要的是將內容付諸實行;新的五年規劃擬開展的立法及標準計劃有16項,當中6項已生效或年內生效。


5)社工局長韓衛表示,相對政府其他部門,當局今年預算有增加,包括涉及新服務和開設新中心,因為需要較多人手,故資助方面亦有所增加。


6)北區不同地點的街邊“花市”,日前已搶先登場,開售年花盆桔、賀年飾品和食品;按過往慣例,農曆新年前最後周六、日料進入紅火期。


7)市政署將於農曆新年期間舉辦三場新春系列大自然活動,推廣環境保育訊息,並為居民提供節假日好去處,內容豐富,歡迎居民踴躍參加。


8)為推動及協助澳門青年規劃職業生涯,勞工局舉辦“職問職講”講座第一講,主題為“AI賦能企業新生態”。


9)本澳不少民生用品、商品依賴進口,疫情反覆,全球供應鏈受影響,海運成本增加、且時間長,有企業轉用空運,帶動機場貨運業務增長。


10)去年8月起受新冠肺炎突襲影響,本澳民航業復甦遇阻力,去年第4季澳門國際機場客量為17.51萬人次,全年客量114.7萬,按年微跌2.2%。


11)美國國務院以所謂“參與導彈技術擴散活動”為由,對3家中國企業和下屬研究機構實施制裁;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12)美國交通部宣佈暫停四家中國航空公司44個從美國起飛的赴華航班,美國交通運輸部威脅稱,如果中國修改政策,“為美國航空公司帶來必要的改善”,它就重新審視自己的行動。


13)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多國聯軍空襲也門北部薩達省一處拘留中心,造成至少70人遇難、190人受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譴責該空襲,指出針對平民和民用設施的襲擊為國際人道法所禁止。

【內地新聞1月23日 星期日】

  

1)交通運輸部:截至今日(22日)7時,受降雪及路面結冰影響,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河南、湖北、陝西境內共計105條高速192個路段封閉,恢復通行時間待定。

 

2)最高法:推進落實符合條件的港澳律師在前海法院代理涉港澳民商事案件許可機制,逐步為符合條件的港澳律師在深圳其他地區擔任訴訟代理人提供便利條件。

 

3)人社部:各地因地制宜開展穩崗留工,引導農民工有序外出就業,促進就地就近就業創業,重點加強脫貧勞動力就業幫扶,幫助農民工提升技能水準。

 

4)財政部:堅決打擊各種偷稅漏稅行為,決不能讓不法企業從中牟利、擾亂宏觀政策實施、損害國家利益。加強財政政策與貨幣、就業等政策協調聯動,注重跨週期和逆週期調控有機結合,提升政策整體效能。

 

5)應急管理部:應急救援要做到準備充分安全高效,滾動研判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提前做好力量、裝備、物資準備,一體化推進疫情防控和應急救援安保工作。

 

6)最高法:增加了追究違法違規犯罪活動中的主謀和首要分子、重大資產重組交易對方和説明造假者的民事賠償責任。“追首惡”與“打幫兇”並舉,劍指資本市場財務造假的痼疾。

 

7)國家外匯管理局:2021年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合理有序,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8)公安部: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管党治警向縱深推進,以自我革命精神鍛造政法鐵軍。

 

9)中國氣象局:1月22日,啟動四級應急回應應對中東部大範圍雨雪天氣。甘肅東部、寧夏南部、陝西、山西、河北南部、天津、河南、山東西部、湖北西北部以及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10、商務部:2022全國網上年貨節日前啟動。根據商務部對重點電商平臺監測的大資料,截至目前,一批年貨熱銷,健康、智慧、綠色、冰雪等成關鍵字。

 

11)中國基金報:截至1月21日,開年來有431檔基金分紅(不同份額分開計算),分紅總金額高達387.82億元,其中,權益類基金分紅占比超八成。

 

12)香港恒生指數:1月20日升逾800點,惟21日一度跌逾200點,尾市跌幅收窄,收市報24965點,升13點,全日成交額1541億港元。恒指本周累計升582點,升幅約2.4%。

 

13)東方快消品中心:發佈了《2022中國快消品產業年度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營收增長的快消品企業占比為70.5%,相比上年大幅增長26.3個百分點。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理想並不是

沒有目標的空想



 
瀏覽次數:193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