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早上好!【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月20日)


發佈日期:2022/01/20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月20日 星期四】

1)珠海擴大疫情分級分類管理區域,並首次在香洲城區設立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本澳因應當地疫情變化,新增3處封控地點的入境人士列入醫學觀察範圍。


2)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今年上半年將推出“一戶通”2.0版本,加強穩定性的同時,並增加居民常用的服務,如在“我的車輛”增加繳納交通違例罰款的功能,在“電子卡包”推進專業證照等。


3)行政法政司司長張永春表示,經過去2年對部門及基金的一系列重整,下一步將優化現有部門內部組織及人員配置,期望從內部改善,提升部門運作效能。


4)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政府十分重視家長教育,並致力推動家校合作;因此,教青局積極推動學校設立家長會,並持續鼓勵及支持各類型家校合作項目。


5)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養老金基數若與維生指數睇齊,需要調升養老金供款金額,惟以現時社會經濟環境,實難取得社會共識。


6)由1月6日開始的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今日最後在教青局網頁或櫃台辦理,未為適齡入學子女登記的家長,宜把握時間辦理。


7)社工局長韓衛表示,《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已列入公共工程的設計要求內,現時,工務部門已全面落實要求採用無障礙設計。


8)2021年控煙執法人員共巡查場所275,059間次,較2020年同期增加92,839間次,平均每日巡查754間次;檢控數為1,987宗;共接獲1,627個電話,分別涉及643宗查詢、930宗投訴。


9)鑑於外地一再在水果及冷鏈食品的外包裝發現核酸檢測陽性個案,市政署嚴格執行“外包裝全消毒、內包裝全檢測”措施。


10)至去年底“跨境理財通”共發生業務5,855筆,總金額4.86億元;在香港、澳門分別發行50億元、22億元人民幣政府債券。


11)有媒體詢問,中方是否已為46名北京冬奧會期間申請來華的美國官員頒發簽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證實,中方已經向美方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部分成員審發了相應簽證。


12)一項最新的全球調查發現,在疫情下,隨着人們普遍對經濟持悲觀態度,公眾對美國等西方國家政府的信任度已經降至新低;同時,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呈現明顯上升趨勢。


1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抵達烏克蘭,將按計劃進行訪問;美國國務院的聲明指出,布林肯將重申“美國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持續支持”。


【內地新聞1月20日 星期四】

  

1)農業農村部等15部門: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和寶貴歷史經驗走進農民、深入人心。

 

2)最高法:單獨或者與他人惡意串通,採取偽造證據、虛假陳述等手段,捏造民事案件基本事實,虛構民事糾紛,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權益,妨害司法秩序的,構成虛假訴訟。

 

3)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近日發佈《國務院關於同意將江西省撫州市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批復》,同意將撫州市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4)文旅部:將繼續嚴格執行跨省旅遊經營活動管理“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該省(區、市)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

 

5)司法部:全國司法行政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強調將努力建設一支“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四鐵”隊伍,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司法行政鐵軍。

 

6)國家發改委:為了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我國將佈局八大算力網路國家樞紐節點,其中有四個已經獲批同意,將在內蒙古、貴州、甘肅和寧夏啟動建設。

 

7)公安部:年公安部會同國家郵政局等部門開展寄遞管道禁毒百日攻堅行動,行動期間全國共破獲寄遞管道毒品犯罪案件1709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3802名,繳獲各類毒品4.3噸。

 

8)國家發改委:制定出臺平臺經濟領域價格行為規則,推動行業有序健康發展。完善金融領域監管規則體系,堅持金融活動全部納入金融監管,金融業務必須持牌經營。

 

9)國家林草局:截至目前,我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總體保持穩定,總體水質呈向好趨勢,生物多樣性豐富度進一步提高。我國現有國際重要濕地64處,其中內地63處、香港1處。

 

10)司法部:緊盯“關鍵少數”健全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制度、組織開展好2022年法治督察、加強對青少年群體的法治教育、均衡配置城鄉法律服務資源。

 

11)央行: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1月19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10%。因當日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當日淨投放900億元。

 

12)中國煤炭工業協會:2021年,全國原煤產量超3000萬噸企業共20家。20家企業產量合計為26.56億噸,同比增加7869.9萬噸,增長3.1%,占全國原煤產量的65.3%。

 

13)上海證監局:2021年上海地區證券交易額突破283萬億元,創歷史新高,並連續4年位列全國第一。上海2021年新增上市公司50家,上市公司總數達到390家,位居全國第五。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不斷探索

自我檢視



 
瀏覽次數:223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