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早上好!【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月1日)


發佈日期:2022/01/01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月1日 星期六】

1)行政長官再提升各司長的財政及財產資源管理權限,各司批准工程的競投及費用上限由現行分別300萬元及1400萬元,同時增至9000萬元。


2)行政長官批示,把居住於內地的澳門居民醫療保險津貼計劃由珠海市擴至中山市及江門市,並把每個年度的醫療保險津貼金額上限統一調升為1000澳門元,今日起生效。


3)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為讓業界對醫療廣告的定義、分類及相關界限有更清晰的理解,並因應資訊科技的急速發展,各大網絡平台均有不同形式的廣告宣傳,故制訂相關的規範指引。


4)市政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表示,攤檔租金一直沒有更新,冀藉此反映實況;過去街市攤檔租金偏低,新計算方式是反映攤檔本身價值,希望攤販知道攤檔價值,珍惜現有經營。


5)配合新法生效,市政署規範街市攤販須使用統一價格牌清晰標示商品名稱,標示包括十進制單位在內的兩種計量單位。


6)修車場鍛造及噴漆等工序對居民的生活及健康帶來影響,政府長遠需為高污染或高危險的修車工種及重型車輛的維修另闢適當場地,令行業有條件經營。


7)為紓緩三類弱勢家庭(單親、殘疾及長期病患者家庭)的生活壓力,社工局今年繼續推行社會融和計劃,第一期津貼將於1月4日至2月16日接受申請。


8)為更方便居民查閱官方統計數據,統計暨普查局優化原有“個人化網頁”,並於昨日推出“我的統計”服務,讓使用者於統計局官方網頁儲存所關心的統計指標、統計報表及統計刊物。


9)社會保障基金表示,2022年可繼續憑“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透過面容識別技術辦理在生證明,無須前往社保基金或相關服務點,即使身處澳門以外亦適用。


10)旅遊局於2021年4至12月推出“澳人食住遊”計劃,計劃包括本地遊和酒店體驗,旨在推動旅遊業復甦,計劃至昨日完結。


11)韓國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對華態度較為溫和;李在明談到“中韓美”關係時表示,不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是對的,“若我們看美國臉色,可能做出錯誤決定。”


12)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不會讓美國和北約在無休止的討論中“糾纏”安全保障倡議;如果北約和美國對於俄方關於保證安全方面的要求不予回應,那麼將導致新一輪的對抗。


13)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開始通電話,雙方重點討論了烏克蘭局勢;拜登表示,他需要看到俄羅斯減少在烏克蘭附近的軍事集結,而普京則回應稱,美方及其盟友威脅的制裁可能導致雙方關係破裂。


【內地新聞1月1日 星期六】

  

1)民政部: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的第一個強制性國家標準《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將加強行政檢查、進一步完善標準與綜合監管制度銜接。

 

2)最高法、司法部: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在接到最高人民法院法律援助通知書後,應當在三日內指派具有三年以上刑事辯護執業經歷的律師擔任被告人的辯護律師,並函告最高人民法院。

 

3)公安部:2021年,全國公安機關深入開展“團圓”行動,截至12月,累計找回10932名失蹤被拐兒童,其中,失蹤20年至30年的有2538名,失蹤30年至40年的有1812名。

 

4)教育部:完善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體制機制,落實師德師風第一標準,著力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準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5)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建設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必須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6)國家衛健委:在總結前期節假日期間疫情防控特點和處置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在疫情形勢總體平穩前提下,強化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7)國家發改委:解決好群眾出行中的問題。加強重點時段、熱點線路運力供給,便利接駁換乘,落實健康碼全國“一碼通行”,減少人員聚集。

 

8)兩高:從多方面對保護“一老一小”群體食品安全作出規定。比如生產、銷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嬰幼兒主輔食品,將作為相關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加重處罰情節。

 

9)國資委:著力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降強度控總量,著力科技和制度創新,加快中央企業綠色低碳轉型和高品質發展。

 

10)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經核算,2020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為121289億元,比上年增長5.8%,比同期國內生產總值(GDP)現價增速高3.1個百分點;占GDP的比重為11.97%。 

 

11)央行:2021年第四季度中國人民銀行企業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37.3%,比上季下降2.6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

 

12)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2021年度交易正式收官。自7月16日啟動至12月31日,全市場共運行114個交易日,碳排放配額(CEA)累計成交量1.79億噸,累計成交額76.61億元。

 

13)上海航運交易所:12月31日,公佈最新的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其中,代表即期價格的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5046.66點,首次突破5000點大關,創出歷史新高。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祝大家

新年進步!

萬事如意!



 
瀏覽次數:185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