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早上好!【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2月17日)


發佈日期:2021/12/17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2月17日 星期五】

1)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政府總部會見國家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一行,雙方就加強澳門與內地在生態環境保護的交流和合作、支持澳門對接國家環保政策等方面交換意見。


2)政府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主要內容包括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社會民生建設優化、深入推進宜居城市建設、不斷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五個部分。


3)第二個五年規劃的制訂和執行,必須堅持依法治澳、以人為本、多元發展、創新驅動、開放包容和務實有為的基本原則;“二五”規劃強調,規劃藍圖繪就,執行就是關鍵。


4)祐漢都市更新的第一期項目明年將啟動順利樓北側地塊住宅房建造方案,預計2024年落成;如火如荼建設的暫住房及置換房工程,同樣爭取於2024年竣工。


5)政府提出深化公共行政管理改革,堅持以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為核心導向,深化公共行政改革,精簡機構,明晰權責,強化服務意識,為公眾提供便捷、貼心的服務。


6)從下星期一開始,場所碼將擴展至所有社會服務設施,供進入上述場所的人士記錄行程;屆時,全澳可以記錄行程的場所包括所有政府機構、社會服務設施、衛生局轄下醫療場所以及公共巴士。


7)政府將在明年第二季開工的“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交通局指相關施工位置無替代道路,且工期長達700多天,料對交通影響大。


8)政府擬設非法提供住宿的累犯清單;旅遊局會把經營“非旅”的累犯者名單通知房屋局,地產中介人可向房屋局查閱累犯清單,並通知業主,再由業主通知是否出租單位。


9)文化局明年將繼續深耕文化日常,開展各項文化推廣、文化傳承和文化創新工作,樹立全民文化意識,為居民營造美好的文化氛圍,加強澳門文化的傳播力,確立“文化澳門”的形象。


10)政府“二五”規劃將於未來五年陸續啟動興建約7000至1萬個夾屋單位;有學者認同政府制定相關計劃,可解決夾心階層“上樓”難題。


11)德國總理朔爾茨在就職後首次政府聲明中表示,德國的對華政策必須建立在了解真實的中國的基礎之上;他強調,德國將在氣候危機、新冠疫情、軍備控制等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上與中國攜手合作。


12)美國和澳大利亞簽署一項協議,放寬雙方司法部門取得犯罪調查時所需數碼電話和電郵紀錄的管道;這項協議將允許雙方取得重大犯罪調查所需電子資訊的“及時管道”。


13)法國總統馬克龍再次談及澳大利亞因尋求與美英建立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而撕毀同法國簽訂的潛艇合約的行為;馬克龍批評澳大利亞政府及其總理在這次事件中的舉止拙劣。


【內地新聞12月17日 星期五】

   

1)財政部:截至15日,新增專項債券發行3.42萬億元,占已下達額度的97%,全年發行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將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持續加強和完善專項債券管理。

 

2)國務院:按照我國給予最不發達國家部分產品零關稅待遇的有關承諾,根據換文進展,我國已給予安哥拉共和國等42國97%稅目產品零關稅待遇,給予東帝汶民主共和國、緬甸聯邦共和國95%稅目產品零關稅待遇。

 

3)教育部: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要嚴格落實《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四版)》要求加強校門管理,加強重點師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員健康管理和行程軌跡監測。

 

4)中國氣象局:2021年氣象預報預測準確率穩步提升,強對流(大風)、龍捲風監測預報預警能力、流域氣象保障能力,以及西南、東北地區業務科研能力進一步增強。

 

5)國家統計局:11月份,國內多地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對居民消費特別是餐飲等聚集型消費衝擊較大,市場銷售增速有所放緩。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9%,增速比10月份回落1個百分點。

 

6)應急管理部: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等傳統媒體和微博、微信、網路直播平臺等新媒體,開展特種作業操作證電子證照申領、使用等宣傳,多管道普及電子證照知識,擴大特種作業操作證電子證照知悉率。

 

7)市場監管總局:1-9月,共查處案件近26萬件。其中,商標侵權案件2.42萬件,針對侵權假冒高發多發的重點實體市場開展執法行動7萬餘次。

 

8)國家統計局:11月份,國民經濟繼續恢復,實體經濟穩中有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進出口增勢良好,民生保障有力,發展品質穩步提升。從全年看,我國經濟有望穩定恢復,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

 

9)中國氣象局:推動政務資訊系統跨部門跨層級互聯互通、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明確到2025年,實現“管理數位化”向“數位化管理”的轉型升級,以智慧管理促進氣象事業發展的整體效益充分發揮。

 

10)教育部:《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到2035年全面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以上。

 

11)央行:12月16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2.20%。鑒於當日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人民銀行實現零投放零回籠。

 

12)銀保監會: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當審慎設置信用卡分期透支金額和期限,明確分期業務最低起始金額和最高金額上限。分期業務期限不得超過5年。

 

13)央視財經:今年以來,輪胎價格頻繁波動,價格多次上漲。據瞭解,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來,輪胎企業頻繁上調產品價格,目前輪胎價格相比今年上半年累計上漲接近10%。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失去金錢

損失甚少

失去健康

損失一切



 
瀏覽次數:210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