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中水回用】李良汪促前瞻規劃中水 配合澳未來可持續發展


發佈日期:2021/07/25
  • 分享至:

  政府早前完成"澳門中水回用深化研究",計劃以"中水回用"取代以往提出"再生水"規劃。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原則上認同當局從珍惜水資源角度開展各項有利環境保護的政策措施,但相關政策涉及本澳未來城市建設,認為當局必須制訂前瞻規劃及具體實施方向,避免再因變動,影響本澳未來的可持續發展。


llwfz-1024x683.jpg


  李良汪表示,澳門境內沒有河流,蓄水設施亦有限,只有水塘和石排灣水庫合共一百九十萬立方米的總量(相當於全澳約一星期的用水量),主要起着應急調鹹的備用作用;本澳日常逾九成半原水由珠海供應,水源來自西江。

  因此,不論在環保角度抑或本地水資源的管理方面,發展"中水回用"計劃有其需要。然而,本澳目前只有去年在施政報告當中簡單提及會推動"中水回用",卻未見任何具體說明或政策公佈。

  雖然世界各地對"中水"定義及標準均不盡相同,但幾乎都有清悉及明確發展方向;建議當局盡快公佈"中水回用"定價原則、各項階段性工作及有關方案,並公開"澳門中水回用深化研究",讓社會清晰本澳未來水資源管理的具體工作。

  李良汪指出,"中水回用"在鄰近地區及其他國家已發展多年,例如深圳早於二○○七年在鹽田污水處理廠啟動全市首個大規模"中水回用"項目,減輕市內供水壓力,更減少內河和海域的水污染,建造健康的水迴圈,實現污水"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據悉,特區政府多個部門去年亦有前往深圳考察,以了解當地建築物中水、市政中水在住宅及商業樓宇回用方面的情況,學習有關經驗。

  並指出,特區政府早在二○一三年就曾向公眾諮詢《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二○一三至二○二二)》,但計劃其後遭擱置。"如果政府換咗人政策就隨時變,唔單止令居民感覺施政毫無章法,亦對本澳發展造成阻礙。"

  李良汪認為,但凡關乎社會未來持續發展的規劃,可能橫跨幾屆政府任期,必須科學評估,在綜合財政成本及實際需要後,審慎作出長遠的規劃部署。

  一三年的諮詢總結報告當中,曾建議應優先推動大型酒店及娛樂場設施使用再生水。認同當中提及娛樂場設施耗水量大,應作優先或首要推動的對象;建議當局除在現時預案當中提出的將於新城A區中全面使用"中水",未來其他新區規劃亦應作出統一部署,積極推動大型博企娛樂場引入"中水回用",為本澳可持續發展共同承擔社會責任。





 
瀏覽次數:28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