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陳冰冰冀降核檢費用緩居民經濟壓力


發佈日期:2021/06/10
  • 分享至:

  因應廣東省疫情變化,本澳防疫措施進一步收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自六月八日上午十時起,所有往返廣東與澳門的人士,須持有四十八小時內作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方可入境本澳。


333659659.jpg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民众慈善會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李良汪表示,昨日措施公佈後,該會廣東辦事處已陸續接獲多名居民查詢,表示現時於本澳作出核酸檢測後,紙本檢測證明上只會顯示有效日期,不會明確寫上具體時間,對於新措施當中所指的“四十八小時內”,是從何時開始計算存在疑慮,擔心一旦沒有計算準確而錯過有效時間,會影響回澳上班。李良汪指出,當局在新聞發佈會上已有作出說明,但相信不少民眾仍未清晰,建議加強宣傳講解,減少相關居民疑慮。

  另外,亦有在珠海居住的本澳居民反映,因家庭收入不高才選擇到珠海居住,但現時核酸檢測的有效期只有四十八小時,即每兩天便要進行一次檢測,以其家庭為例,他與妻子二人每天要返回澳門上班,而家中長者亦要幫忙接送小童回澳上學,即三名成年人每兩天便要支付一次核酸核測的費用。不單在時間上需要配合,在費用上更是直接增加其家庭每月支出,加重經濟壓力。

  李良汪指出,為做好防疫工作,特區政府因時制宜採取適當措施,相信公眾普遍理解,但對於因生活及工作需要而每天往返兩地的民眾,必然會加重其生活壓力。建議當局推動本澳檢測機構下調費用,以減輕基層家庭負擔。他稱,該會廣東辦事處正密切留意情況發展,並與當地澳門居民保持緊密聯繫,通報兩地最新防疫資訊,繼續發揮民眾橋樑作用。他又指,現時廣東相繼出現確診個案,呼籲民眾如非必要應儘量留澳,並配合當局指引嚴格做好防疫措施,共同齊心抗疫。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認為核酸檢測密度提高,無形加重居民經濟負擔,希望當局適當降低核酸檢測費用,幫助居民緩解經濟壓力。

  陳冰冰表示,近日鄰近地區疫情反覆,十分理解當局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下的防疫新措施,但有關決策對於須每日往返的跨境居民來說,無疑大大加重其家庭的經濟負擔。按現時本澳及珠海的核酸檢測費用計算,澳門核酸費用為每次九十澳門元,珠海則為每次六十元人民幣,每日需往返兩地的居民每月人均核酸檢測費用高達葡幣一千三百五十元或人民幣九百元不等,在無法預估疫情發展何時才能結束的情況下,大環境經濟低迷,高昂的檢測費用對跨境居民帶來巨大的經濟壓力。她建議當局適當調整核酸檢測費用,減輕市民經濟負擔。

  陳冰冰建議當局考慮進一步降低核酸檢測費用至以往一個月葡幣三百六十元的水平,或參照內地多個城市推出的“混檢技術”,將多人樣本混合同一檢測管開展檢測,提高檢測效率及降低檢測成本,其中成本降幅能達百分之七十,最低核檢費用可下降至十五元人民幣一次。
  另外,陳冰冰建議當局考慮,對已完成疫苗接種且最近未曾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的出入境人士,其核酸檢測報告有效期可適當延長,相信有利鼓勵本澳居民及外僱回應政府號召提高本澳疫苗接種率,儘早建立群體免疫屏障。




 
瀏覽次數:43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