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善用資源增加休憩設施 滿足不同群體使用需求


發佈日期:2021/06/02
  • 分享至: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21年第1季本澳人口共682,500人;而人口密度則由2019年的每平方公里20,400人增至2020年的20,800人。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李良汪表示隨着人口持續增長,民眾對社區休憩設施的需求亦不斷提升,為紓緩社會訴求,市政署於去年利用五幅閒置地建設臨時市政設施,增加戶外休憩空間,有關工作值得認同。然而,現時各區公園或休憩區內,仍時有出現不同群體交錯使用設施或空間,或因康體活動所使用的設備產生噪音而對附近居民造成影響,上述情況均容易引發矛盾。


FireShot Capture 712 - 【市諮委】李良汪︰善用資源增加休憩設施 滿足不同群體使用需求 - mp.weixin.qq.com.png


  他提到,例如曾接獲廣場舞愛好者反映,練習舞步時需要播放音樂配合,尤其人數眾多時,更需將音量擴大,但往往容易導致被投訴。過去市政署曾開放祐漢及石排灣活動中心供使用,但疫情發生後已暫停有關安排,惟練習需求並未因此而減少。另外,亦有家長表示,早前新口岸觀音像海濱休憩區試運,由於場地空間廣闊且設施新穎,吸引不少家長帶同兒童前往玩樂,但兒童在成長的不同階段,除了遊樂設施,亦會對休閒活動或康體運動有所需求,因此,除了公園遊具,民眾期望當局能提供更多適合不同年齡層兒童使用的康體場地。


因應民眾訴求,他提出兩點建議如下:

  一、建議在完成疫苗接種或核酸檢測為陰性的情況下,重新開放並增加包括沙梨頭等各區活動中心供廣場舞愛好者使用,以平衡防疫及民眾活動需求;另外,針對不同群體的特性設置適合其使用的場地,例如內地現時有不少專為兒童設置的籃球場,因應兒童身高比例及體力所限,使用的籃板高度及場地面積均會作出相應調整。建議當局參考相關設施,靈活使用現有地段甚至室內空間,增設更多不同類型的康體活動場地,讓現有資源發揮更大社會效益。
  二、建議政府善用未有明確用途的土地,用作休憩及康體用途,以滿足社會需求。長遠而言,應結合城市規劃工作,從整體出發、科學佈局,有效利用土地資源進行規劃和設計,打造非臨時性的優質休憩空間,提高民眾生活質素。




 
瀏覽次數:29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