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吳鴻祺促全面檢視輕軌建設保障安全承載力


發佈日期:2021/05/27
  • 分享至:

  日前,澳門輕軌列車再度“跪低”,已是今年五月以來第二宗列車故障,事故歷時三個半小時,令服務時間延長至二十八分鐘一班。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離島社諮委吳鴻祺指出,受疫情影響輕軌氹仔線接載乘客量有所下降,但不同種類的事故仍持續發生,難以想像當疫情過後旅客量恢復時如何保障能有足夠安全及穩定的承載力,更遑論未來連接其他路線。


FireShot Capture 690 - 【民建聯】吳鴻祺促全面檢視輕軌建設保障安全承載力 - mp.weixin.qq.com.png


  吳鴻祺表示,輕軌氹仔線開通十八個月以來,發生涉及超載導致安全系統觸發、無線電控制器故障、牽引電流中斷引起電力故障、自動收費系統設定問題致閘機故障、列車機件故障等有關事件達十二宗,即平均每一個半月就會發生一次事故,工程質量一直為社會詬病。

  此外,石排灣線工程於本月突然宣布需要重新招標,理由是特區政府認為競投者提出的投標金額與工期明顯偏低,且與招標文件中的行車系統安裝時間節點未能配合,汲取以往經驗,有機會出現嚴重超支超時的情況。對此,吳鴻祺認為,有關項目在進行招標前應已對工程工期及金額做了詳細評估,亦應該諮詢了不少潛在施工方後才會立項招標,但如今卻以此理由決定重新招標,更令大眾質慮是否事前評估及規劃工作不到位,或對競投者信心不足

  吳鴻祺表示,輕軌為近年乃至影響本澳未來數十年發展的大型公共交通工程,但由O七年宣布興建及至氹仔段通車,整體規劃路線一再改動、工程施工超時超支、工程質量不達標及營運故障頻生。他認為相關部門及營運公司有必要全面檢視整體工程及有關系統,適時向社會詳細交待,並須對未來路線及工程招標等作好統籌及規劃,避免浪費時間及社會資源。




 
瀏覽次數:55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