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5月14日)


發佈日期:2021/05/14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5月14日 星期五】

1)在本澳的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均獲科技基金與國家科技部相關部門評估驗收通過。即本澳 4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已全部通過驗收。


2)澳氹第4條跨海大橋起止點周邊路網建造工程的口岸人工島及新城 A區連接橋開標,建設辦共收到15份標書,最長施工期640工作天,預料今年第4季動工。


3)2021年度地租的繳納期限至本年5月31日,市民可利用手機App進行繳納;電子支付適用所有定期稅單,包括地租、房屋稅、所得補充稅及職業稅。線上操作簡單方便,省卻取籌和現場輪候的時間。


4)由特區政府與中聯辦合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展覽期將於5月16日結束,市民、團體可把握最後機會前往參觀。


5)市政署表示,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工程已大致完成,正作內部水泵調試和附近路面重鋪的工作,預計5月可相繼投入使用。


6)貿促局主席劉偉明表示,澳門和江蘇加強旅遊及會展的聯動合作,有助實現相互間的經濟循環和協同發展;他稱,未來數個月預計將有多個涉及逾千人的展覽或會議在本澳舉行。


7)澳廣視表示,今年稍後季度完成的澳廣視多媒體平台重整及建構計劃,將進一步提升用戶的多媒體平台體驗,推進電視、電台及新媒體平台共融。


8)教青局表示,近年高中畢業生平均每年約有4,000人,其中約有一半學生選擇留澳升學,估算未來數年高中畢業學生人數仍處下降趨勢,但本澳仍有足夠學額可優先讓本地學生就學。


9)應變協調中心宣布,因應台灣地區疫情變化,所有入境前14天內曾到過台灣地區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 14天醫學觀察,以及最少7天自我健康管理,措施不適用於已入境但未完成醫學觀察人士。


10)對下半年會展客復甦情況,貿促局主席劉偉明表示有信心,將致力透過會展競投、一站式支援,主動接觸內地不同部門、業界,冀協助帶動更多不同規模會議、展覽,吸引會展客來澳。


11)美國政府延長禁止使用華為設備的行政命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美國不斷詆毀抹黑華為及其他中國電信企業,所謂 “國家安全”不過是美國對中國高科技企業實施 “國家霸淩”的拙劣藉口,是賊喊捉賊的骯髒戲碼。


12)韓國國會表決通過新總理任命案,由曾任國會議員及行政安全部長官的金富謙,出任第47屆總理,接替辭職的丁世均;抵制任命的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全員缺席。


13)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以加強聯邦政府維護網絡安全的能力,並鼓勵民間企業全面提升數字安全標準;行政命令亦要求出售軟件給政府機構的企業,必須維持一定的網絡安全標準,並通報企業自身是否曾遭黑客入侵。 

【內地新聞5月14日 星期五】

1)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確定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部署加強對受疫情持續影響行業企業的金融支援。

 

2)教育部:研究制定大學生學業與職業發展指南,提升大學生職業生涯教育水準。開展大學生就業創業工作隊伍能力培訓、學術研討、經驗交流,建強專業化就業工作隊伍。

 

3)工信部:堅持技管結合、以技管網,統籌調度全行業反詐技術資源,提升部省兩級反詐平臺能力,強化重點業務技術監管能力建設,構建起全國一體化的技術防控體系。

 

4)公安部:公開通緝第六批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員。被通緝的10名在逃人員是:彭安、曹小寒、周高產、曹鐘華、閆皓、張得海、張守永、魏傳國、王有良、李傑。

 

5)最高法:要服務創新驅動發展,鼓勵競爭者探索創新、保障創新者實現價值、保證消費者分享發展紅利,推動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不斷創造發展。

 

6)應急管理部:要切實做好人員轉移避險,及時果斷轉移低窪易澇區、危房舊舍、地質災害隱患點等危險區群眾,全面做到“應轉盡轉”,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7)國家統計局:老齡化進一步加劇,60歲以上人口比上個十年提高了5個百分點以上,65歲以上提高了4個百分點以上。勞動人口比重在下降,比上個十年下降了6個多點。

 

8)商務部:為期15天的“雙品網購節”帶動全國網路零售額近7000億元。資料顯示,第三屆“雙品網購節”帶動全國網路零售額達6928億元,同比增長26.7%。

 

9)國家統計局:2020年我國0—14歲人口為25338萬人,這個資料確實與相應年份公佈的出生人口規模存在一定差異。這一差異是因為這兩個資料的來源不同。

 

10)國家衛健委:截至2021年5月12日,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5427.2萬劑次。

 

11)央行:4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226.21萬億元,同比增長8.1%;狹義貨幣(M1)餘額60.54萬億元,同比增長6.2%;流通中貨幣(M0)餘額8.58萬億元,同比增長5.3%。

 

12)中鋼協:5月上旬,重點統計鋼鐵企業共生產粗鋼2417. 79萬噸、生鐵2061. 37萬噸、鋼材2292. 20萬噸。本旬平均日產,粗鋼241.78萬噸,環比增長0. 75%、同比增長17. 84%。

 

13)乘聯會:資料顯示,乘用車5月第一周的市場零售達到日均3.4萬輛,同比增長5%,表現相對平穩,相對2021年4月第一周增長13%,表現較好。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勇敢能夠創新和開拓



 
瀏覽次數:297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