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城市總體規劃】李良汪:細化規劃 善用土地紓緩社會訴求


發佈日期:2021/05/05
  • 分享至: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諮詢總結報告。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指出:本澳長期以來欠缺城市總體規劃,在土地利用、空間布局、居住用地、經濟產業、交通運輸、文化遺產、城市景觀、都市更新、都市防災等多個領域欠缺長遠規劃方向。

他認為,當局在落實各區細則規劃時,除按照城市總體規劃及所收集的社會意見,更需針對各區不同需求,為未來發展及各區人口增長作細化規劃安排,應盡早提出方案鼓勵社會共同參與,以汲納更多不同持份者意見,為城市長遠發展創造更有利條件。


WeChat 圖片_20210505150007.jpg


  李良汪表示,總體規劃草案熱門議題前10位分別是居住區、生態保護區、公用設施區、海域使用、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交通運輸、工業區、商業區、景觀及文化遺產保護;具體話題前10位則為山體,增加綠化、休憩空間,疊石塘山,南灣湖C、D區主教山景觀,文遺保育,路環黑沙、路環後花園,新城D區填海,綠色出行、慢行交通、步行系統,推動都市更新及規劃分區原則。他稱,相對以前較為關注的交通出行、休憩設施等訴求,在城市長遠發展方面,社會愈來愈重視生態保護、文遺保育、山體綠化等領域,相信公眾也明白這些是城市可持續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值得特區政府注意及重視。

  他續稱,過去由於本澳未有完整的城市總體規劃,致使政府計劃或即將開展有關工作時受到影響,更令部分大型規劃項目停滯不前,如《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等。他認為不同的功能定位,對不同區份的規劃會有不同側重方向,如在商業發展區域,居住人口密度較低,但人員流動性高,故對交通布局有更高要求,他建議當局因應未來交通情況作詳細評估,優先處理短期優化工程,為民眾創設完善的出行環境,配合發展需要。

  至於人口密度高的居住區,民眾會更需要適當的休憩空間。他稱,本會近年積極推動特區政府善用已回收的土地作社區設施用途,有關當局利用5幅位於北區的閒置土地建設臨時社區設施,完善北區戶外休憩空間,但本澳多區仍然普遍存在綠色空間、休憩設施不足的現實情況。

  現正進行的城市總體規劃工作,當中包括對土地利用的條件作綜合部署,在總規完成後將開展各分區詳細規劃,就特定地區的土地用途及使用強度作詳細規定,故城市規劃與土地使用息息相關,惟上述工作非一時三刻可完成。

  他建議當局利用近年陸續收回且暫未有明確規劃的多幅土地建造臨時公共設施,善用土地資源的同時緩解民眾訴求。長遠而言,當局應結合往後每個特區5年發展規劃及人口普查等工作,及因應民眾訴求、各區特點及資料數據,完善城市規劃工作。

  李良汪補充說,由2020至2040年這20年間,將橫跨幾屆政府任期,城市總體規劃作為策略性指引及指導方針,應立足長遠,以大局思維,前瞻思考未來發展所需,他建議定期檢討工作進度及編製報告,確保與澳門未來發展定位的一致性。



 
瀏覽次數:59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