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4月16日)


發佈日期:2021/04/16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4月16日 星期五】

1)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澳門必須持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中聯辦主任傅自應表示,澳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始終與祖國榮辱相依,休戚與共;他提出三方面工作,一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二是全力維護澳門經濟社會繁榮穩定; 三是不斷鞏固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


3)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國際上有不少國家不斷針對中國發展,故今年國安風險繼續嚴峻,本澳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毫無疑問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4)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今年是澳門立法會選舉年,當局正小密鑼緊鼓準備工作;保安範疇的責任是保障選舉過程安全、順利、成功。


5)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表示,一個多元的社會必然需要不同類型的技能人才,這些人才是支撐社會日常運作的“關鍵人物”。


6)特區政府在《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強監管自治基金,重點改革和完善自治基金的管理、資助審批和公開制度為本年其中一項施政任務。


7)司警偵破“清洗黑錢”案,揭發有人利用公司或個人帳戶“洗錢”,從中賺取報酬,終惹上官非;司警呼籲居民切勿借出帳戶接收或處理來歷不明的資金,隨時觸犯《預防及遏止清洗黑錢犯罪》等,刑責難逃。


8)消費者委員會配合澳門及橫琴融合發展趨勢,珠海市橫琴新區消費者協會推出“跨境消費通”,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澳門居民在內地跨境消費,無論事前或事後如有疑問,均可致電0756-8823-315熱線電話,或關注該會的微信公衆號使用該項服務。


9)第129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昨日開幕;全球接近2.6萬家參展商參展,不少參展商有備而來,雲上推廣力爭成交;澳門貿促局本屆展會網上推介澳門的營商環境,15家澳門企業則網上推介手信食品、香薰、酒類等產品。


10)“澳人食住遊”昨起接受報名,有居民率先到旅行社了解,首天報名參團超過300人,預報直升機體驗超過4000人,近200酒店客房有着落。


11)4月15日為中國第6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國國家安全機關介紹了4宗危害國家安全典型案例,相關涉案人員或勾結境外反華勢力顛覆國家政權,或借赴港讀書之機參與反中亂港活動。


12)美國與韓國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底與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文在寅的發言人表示,兩人會討論加強關係及合作,令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實現持久和平。


13)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報復俄方涉嫌干預去年美國大選、參與網絡攻擊、欺凌烏克蘭等行為;俄羅斯外交部隨即召見美國大使抗議,發言人警告,俄方將會作出反制,又稱華府要為俄美關係惡化付出代價。


【內地新聞4月16日 星期五】

1)交通運輸部:我國首艘具備破冰能力的大型航標船“海巡156”輪在中國船舶武船集團雙柳造船基地下水。該輪列編後將主要用於北方冰凍港口、航道的助航設施佈設、撤除、更換和維護作業。

 

2)公安部:全國公安機關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2020年,公安機關共破獲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犯罪案件2.3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萬餘名,涉案價值166億元人民幣。

 

3)公安部:去年以來,公安機關共偵破制售假劣農資犯罪案件1000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400餘名,搗毀窩點500餘個,打掉犯罪團夥200餘個,涉案價值17.6億元人民幣。

 

4)國辦:建立健全政務資料共用協調機制,加強資訊共用和證明互認,通過完善信用監管、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等方式,推動減少各類證明事項。實施證明事項清單管理制度。

 

5)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2020年全國群眾安全感為98.4%,在15個主要民生領域現狀滿意度調查中,全國居民對社會治安滿意度達83.6%,位列第一。

 

6)交通運輸部:日前發佈《關於修改〈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的決定》的政策解讀。其中提出,本次修訂增加了“疲勞風險管理系統”的定義。

 

7)商務部: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出口和進口規模均創歷史同期新高,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為外貿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打下堅實基礎。

 

8)教育部: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優先發展農村教育事業是必然選擇。對鄉村來說,教育既承載著傳播知識、塑造文明鄉風的功能,更為鄉村建設提供了人才支撐,在鄉村振興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礎性作用。

 

9)最高法:統計資料顯示,虛假訴訟發案量最高的是在民間借貸訴訟。2015年至2020年上半年,民間借貸糾紛案件中共發現虛假訴訟6142件,占總量的46.36%。

 

10)國家能源局:1—3月,全社會用電量累計1921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1.2%。其中,第一產業用電量210億千瓦時;第二產業用電量12625億千瓦時;第三產業用電量3331億千瓦時。

 

11)央行:發佈2020年末離岸人民幣指數(ORI)。結果顯示,2020年末中國銀行離岸人民幣指數(ORI)為1.54%,較2019年末上升0.19個百分點,刷新歷史高位。

 

12)乘聯會:4月第一周乘用車的市場零售達到日均3.0萬輛,同比2020年4月的第一周增長5%,表現相對平穩。但本周相對於21年3月第一周環比下降17%,下降幅度較大。

 

13)上海證券報:統計顯示,2021年一季度,超過300家A股公司重要股東通過二級市場增持自家股票,斥資總金額近200億元。其中,38家公司股東增持金額逾億元。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不求與人相比

但求超越自己



 
瀏覽次數:309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