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月25日)


發佈日期:2021/01/25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月25日 星期一】

1)今年為第7屆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年,廉署今年重點工作是維護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的廉潔,將成立反賄選小組,並透過公開視察監察高危的賄選場所等手段,以阻止可能發生的賄選。


2)審計署今年將緊貼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貫徹獨立工作、依法審計的原則,確保政府帳目的編制合法合規,關注重大政策執行落實情況,着力反映各項政策落實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推進審計覆蓋範圍,促進施政落實到位、發揮作用。


3)珠海市通報一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消息,應變協調中心呼籲任何人士如曾在1月16至23日期間在珠海市斗門區活動並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或味覺嗅覺缺失等不適者,應立即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就診。


4)珠海斗門新增1宗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復陽個案,珠海疾控中心稱,根據目前的檢測情況綜合判斷,這名患者的病毒水平低、傳播率低,當地暫時不會調整防控等級。


5)應變協調中心宣布,因應上海巿及吉林省的最新疫情發展,所有在入境前14天內,曾到上海市黃浦區南京東路街道轄區或吉林省松原市寧江區的人士,須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以及完成隔離後最少14天自我健康管理。


6)消防局現正就制訂《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進行公開諮詢,諮詢期由今年1月23日至3月8日,為期45天;諮詢期內將舉行三場業界諮詢會及三場公眾諮詢會,歡迎廣大市民、社會各界及社團積極參與。


7)橫琴海關查獲2名跨境司機分別超量攜帶10多支紅酒及茅台酒入境內地,拱北海關表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攜帶行李出入境需以自用及合理數量為限,若因走私1年內被2次行政處罰後,再犯就會被判有期徒刑或拘役。


8)首批新冠疫苗將於今年首季抵澳,政府正研判為接種者購買保險,對象為本澳居民,或包括例如外僱;醫務界團體認同有關措施能給予市民信心,認為當局措施較其他地區行先一步,考慮周詳。


9)香港接連發生多宗經大廈喉管傳播新冠病毒個案,促請政府居安思危,及早監管本澳各類型樓宇、屋邨亂改供排水道的亂象;建築界指本澳亂改排水管問題屢見不鮮,例如將露台排水位改為洗衣機排水口,更發現不少水位的U型隔離器不合標準等。


10)珠海發佈“十四五”規劃建議,用一個章節專門論述如何推動珠澳融合。這些措施可以歸類為“民生通、基建通、產業通、規則通”。截至去年末,澳門居民在珠海參加居民醫療保險9,835人、養老保險3,804人。


11)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1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會議24日通過的公報為今年正風肅紀反腐工作“劃重點”,其中包括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等。


12)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俄外交部已緊急召見美國駐俄羅斯外交官,俄方要求美方外交人員就美國大使館公佈1月23日俄各大城市示威活動時間地點的行為作出解釋;俄外交部在其官網發表聲明堅決反對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干涉俄內政。


13)英國首相約翰遜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約翰遜說,期待與拜登合作,共同實現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在內的共同目標。約翰遜歡迎美國重新加入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世衛組織,兩人還討論了兩國自由貿易協議的前景。

【內地新聞1月25日 星期一】

1)國家發改委:各地各部門目前正在採取積極措施,確保市場保供穩價,加上氣溫逐漸回升,椒類、瓜類等前期價格漲幅較大的品種逐步恢復上市,蔬菜價格整體上行趨勢將會緩解,有望逐步回歸到常年同期水準。

 

2)應急管理部:將推動地方層層制定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產“職責清單”和年度“工作清單”;落實行業監管責任要具體明晰,建立聯動工作機制,防止事前事中出現監管盲區、事後甩鍋推責。

 

3)國家能源局: 2020年,全社會用電量7511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1%。其中,第一、二、三產業用電量增速分別為10.2%、2.5%、1.9%;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1094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9%。

 

4)國家網信辦:1月22日發佈新修訂的《互聯網使用者公眾帳號資訊服務管理規定》,自2月22日起施行,重點強調打擊虛假資訊、虛假流量等違法違規行為。

 

5)國家網信辦:公眾帳號資訊服務平臺應當建立公眾帳號監測評估機制,防範帳號訂閱數、使用者關注度、內容點擊率、轉發評論量等資料造假行為。

 

6)農業農村部:近日向社會推介20個畜禽養殖機械化典型案例,旨在推廣養殖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組織的成功做法經驗,引領畜牧業機械化生產補短板、強弱項、提水準,更好保障肉蛋奶農產品有效供給。

 

7)國家文物局:開展國家文物局權責基礎清單編制工作,推進依法行政。落實中央“放管服”改革和證照分離、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度改革有關要求,繼續推進文物領域相關改革。

 

8)交通運輸部:針對春運期間人員流動增加、疫情傳播風險加大等特點,在總結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實施經驗的基礎上,堅持提高防控標準、分區分級防控,全面完善和加強防控措施。

 

9)公安部:各地要以最佳的狀態、最足的拼勁、最強的實力迎接挑戰與考驗,最大限度將警力投入到春運交通管理工作中,全力以赴保障春運交通安全暢通,全心全意服務群眾溫馨順利出行。

 

10)國家衛健委:1月23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80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15例, 本土病例65例, 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

 

11)央行:明確了商業銀行作為備付金銀行的條件,包括:總資產不得低於1000億元人民幣,有關資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動性等風險控制指標符合監管規定;具備監督客戶備付金的能力和條件等。

 

12)銀保監會:2020年末,銀行業金融機構總資產319.7萬億元,同比增長10.1%。總負債293.1萬億元,同比增長10.2%。保險公司總資產23.3萬億元,同比增長13.3%。

 

13)香港交易所:宣佈合資格的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科創板股票將於2021年2月1日起納入滬深港通股票範圍。未來,滬深港三所將繼續密切合作,持續優化互聯互通機制。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給自己定一個目標



 
瀏覽次數:5784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