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月18日)


發佈日期:2021/01/18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月18日 星期一】

1)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人才是社會發展的基石,澳門未來的發展更需要有科技創新提供新的動力;疫情下,本澳的經濟雖然遇到了困難,但教育的發展依舊是政府的優先選項。


2)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照顧者先導計劃至1月14日收到179份申請,當中69份涉及重度及極重度智力障礙人士,其餘為不能自行坐立的長期臥床人士;目前正對首批數十宗申請個案展開自理能力缺損評估。


3)《建築廢料管理制度》昨日起正式生效,治安警及市政署昨到全澳多個區域聯合巡查執法,規範建築廢料堆填區的使用和收費,以及加強監察和處罰非法棄置建築廢料行為。


4)本澳泊車咪錶大範圍壞機昨進入第3日,泊車管理公司繼續搶修。該公司總經理歐陽子明表示,截至昨日下午,本澳可用的咪錶數量已有逾七百台,由於部分咪錶“澳門通”功能未恢復,預計仍需要3天所有咪錶才能正常使用。


5)“消保易”整合消費者委員會“消費投訴”、“反映意見”、“消費諮詢”及“消委會活動”4項主要對外服務的綜合電子服務平台,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便捷與高效的服務。


6)由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主辦的2021年第一期“名老中醫臨床經驗傳承專題培訓班”昨日以線上形式舉行,吸引本澳的中醫生、中醫師及中醫藥相關專業人士積極參與,因報名人數超出線上培訓限額,最終以抽籤形式確定9名學員參與。


7)海事局表示,臨近春節,漁民陸續駕駛漁船回澳度歲,內港錨泊區的漁船開始增加,目前約 50艘漁船已錨泊,局方與漁民互助會合作收集漁船的生活垃圾,維護海洋環境。


8)“2020中南區及北區消費嘉年華”昨結束活動,經濟局提醒,活動期間抽取的中小企電子消費券使用期至2021年2月28日,可於澳門半島內約1.2萬間中小商戶使用;未來,特區政府將鼓勵中小企發展移動化商業模式,推動社區經濟發展。


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布,凌晨零時起,所有入境前14天內曾到吉林省通化市或長春市的公主嶺市范家屯鎮人士,須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


10)金管局銀行監察廳副總監潘慧君表示, “聚易用Simple Pay”首階段是“反掃聚合”,商戶可使用一部終端機受理所有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居民則可自由選擇任何一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進行消費,倘店舖已標識使用聚易用,就不能拒絕居民所選的任一支付工具。


11)密西西比州聖路易斯灣附近的斯滕尼斯航天中心,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展開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簡稱SLS)第8次發射試驗時發生故障,令本來全長8分鐘的噴射試驗中途突告提早結束。


12)候任白宮幕僚長羅恩 · 克萊因發佈一份備忘錄,概述當選總統拜登上任第一個十天的施政概要;應對新冠疫情危機、因疫情造成的經濟危機、氣候危機和種族平等危機,將成為美國新政府的施政重點。


13)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踏入最後倒數階段,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日前發出警告,全美5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可能爆發“武裝抗議”,各地政府和執法部門對此保持高度戒備。


【內地新聞1月18日 星期一】

1)習近平:“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

 

2)農業農村部:經過5年的實施,截至2020年底,我國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已順利實現預期目標,化肥農藥使用量顯著減少,化肥農藥利用率明顯提升,促進種植業高品質發展效果明顯。

 

3)國家藥監局:自即日起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國的生產、銷售和使用,註銷藥品註冊證書(藥品批准文號)。已上市銷售的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由生產企業負責召回。

 

4)中國氣象局、工信部:近日聯合印發《氣象災害預警短信精准靶向發佈試點工作方案》,明確將在福建、貴州及四川省汶川縣等地開展試點,推動利用通信大資料平臺精准靶向發佈預警短信。

 

5)國家醫保局:今後,每年對醫保藥品目錄的調整工作將成為常態,有望進一步在“性價比”上拓展醫療保障的廣度和深度,切實減輕患者經濟負擔,讓人民群眾享受改革成果。

 

6)文旅部:今日發佈公告,確定新增21家旅遊景區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包括四川甘孜稻城亞丁、雲南文山普者黑、新疆克拉瑪依世界魔鬼城等旅遊景區。至此,我國共有302家5A景區。

 

7)最高法:1月15日發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明確了人民法院服務保障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總體要求及重點領域的具體舉措。

 

8)生態環境部:15日通報2020年全國地表水、環境空氣品質狀況:194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為83.4%,同比上升8.5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0.6%,同比下降2.8個百分點。

 

9)生態環境部:16日在其官方網站公佈了2021年1月下半月全國空氣品質預報會商結果,會商結果指出,1月下半月,受冷空氣影響,全國大部空氣品質以優良為主。

 

10)國家信訪局:2021年,將切實做好治理重複信訪、化解信訪積案等重點工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服務保障。據悉,2020年全國信訪形勢繼續保持平穩可控的態勢。

 

11)證監會:近日批准鄭州商品交易所開展花生期貨交易。花生期貨合約正式掛牌交易時間為2021年2月1日。開展花生期貨交易有助於促進相關農戶和企業穩定經營,推動花生行業健康發展。

 

12)交易商協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54家境外發行人(經協會註冊)累計發行熊貓債2649.5億元,其中2020年累計發行525.5億元,同比增長12.2%。

 

13)澳門金融管理局:截至2020年12月底,澳門的外匯儲備資產總額初步統計為2008億澳門元(約合251.5億美元),較2020年11月經修訂總額1932億澳門元上升了3.9%。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出發之前

永遠是夢想

上路之後

永遠是挑戰



 
瀏覽次數:4133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