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月13日)


發佈日期:2021/01/13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月13日 星期三】

1)市政署擬立法規定食品網購店、外賣店須強制登記,具有實體店及不可設於住宅內,以消除家居自製食品的安全隱患,倘違反強制登記制度將受處罰。


2)市政署去年中開展優化全澳公廁計劃,為支援本地中小企和本地工人,政府推行“以工代賑”,經過多月封閉施工,坊間反映有多個公廁翻新未見完成;冀當局抓緊工程,使公廁早日恢復正常使用。


3)網上傳本澳1名外僱在珠海確診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澄清並無此事,再次呼籲市民切勿傳播不實消息,不要捏造虛假消息引起社會混亂和不安,否則將可能負上刑事責任。


4)中級法院裁定大廈管理機關,即大廈管委會的決議,只能向全體業主大會提出申訴,不能通過法院訴訟;初院法官指出,立法者沒有允許透過訴訟手段宣告大廈管委會的決議無效,並非立法者疏忽,是具有明確立法取向,就是希望利害關係人透過向業主大會申訴,覆議管委會的決定。


5)消委會及經濟局與珠海市及橫琴新區的執法單位開會,建立樓宇廣告聯防機制,加强信息互通,共同遏止違法宣傳活動;建立查核《五證》資料的核實機制;以及在消委會網頁設立“內地購房資訊”專區,供消費者查證。


6)勞工局表示,當局會找出較多本地求職者希望從事的行業和職種,結合外地僱員退場,增加配對成功機會;特區政府加大基建投資,勞工局亦會主動了解公共工程企業的用人需求,及時推介合適求職者。


7)市政署將於下週公布歲晚大型垃圾收集點及時間,預料站點的數量及地點與去年相若;已在28個區分別設置 1,300多個滅鼠箱,以及定期更換箱內老鼠藥,並用電子紀錄方式,監察箱內情況,收集更多資料,針對性地開展滅鼠工作。


8)消防局公布2020年全年火警總數809宗,較2019年減少113宗,下降12%,火警仍然以忘記關爐、燒香燭或冥鏹為主;2020年全年救護車出勤總數近3.68萬次,同樣減少約12%。


9)環境保護局所有回收點由1月1日起均可回收具1至6號回收標籤的塑膠製品(發泡膠除外);為加強各回收點前線人員對有關分類的認識,令回收工作更具成效,環保局日前進行相關培訓,向前線人員作講解,並就日常操作情況交流和分享經驗。


10)有投行發表報告指,1月首十天賭收28.5億澳門元,預計1月賭收按年跌60-66%;另有投行預計今年全年賭收約258.93億美元(折合約2,071億澳門元;其中貴賓廳跌約75%,中場跌約60%。


11)美國國務院宣佈將古巴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還指責古巴“為恐怖分子提供庇護”;古方對此予以嚴正反駁,譴責蓬佩奧政治投機。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帕特里克 · 萊希批評這是“赤裸裸的政治化”行為,稱蓬佩奧在離任時似乎有意為繼任者盡可能製造困難。


12)距離特朗普政府卸任還剩8日時間,美政局持續緊張;美國媒體獲得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內部公告,如特朗普在任期屆滿前被罷免,從本周開始,至少持續到總統就職當日,全美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特區可能爆發“武裝抗議”和“大規模叛亂”行動。


13)近來,特朗普支持者在十幾家社交平台上遭到聯合“圍剿”,他們最後的“精神家園”Parler也被迫“下線”;這顯然激怒了一眾激進的右翼人士,他們認為網絡平台正在“趕盡殺絕”,並誓言報復。


【內地新聞1月13日 星期三】

1)國務院:2020年12月31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已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這一成果來之不易,中國新冠病毒疫苗上市,為全球戰勝疫情注入強大信心。

 

2)農業農村部:2021年要奮力奪取糧食豐收,目標是確保總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南方省份要想方設法鞏固雙季稻面積,增加冬油菜種植;東北和黃淮海地區爭取增加玉米麵積。

 

3)中宣部、教育部:王銀思、朱丹、劉鐵、庫來西·依布拉音等10名高校輔導員,于婷婷、劉智卓、李莎(已故)等分別被評為2020年“最美高校輔導員”和“最美大學生”。

 

4)國家發改委:對城鎮水電氣暖等公共事業收費進行清理規範:3月1日起,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環節的40餘項不合規收費專案將徹底取消。水電氣暖服務定價消除“灰色地帶”。

 

5)國家醫保局:醫保支付新冠肺炎疫苗費用是應對特殊事件的特殊之舉。今年,黨中央決定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確保疫苗上市後,人民群眾免費接種疫苗。這將是有史以來全球最大的免疫接種計畫。

 

6)國家發改委: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的指導意見》。多策並舉,到2025年,全國地級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5%以上,我國水環境敏感地區汙水處理基本實現提標升級。

 

7)水利部:2020年我國水利建設落實投資創歷史新高,達到7700億元,為穩投資、保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落實規模達1509億元,是2019年落實規模的近6倍。

 

8)最高法: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專業審判委員會討論通過了4件刑事指導性案例,作為最高人民法院第26批指導性案例發佈,供各級人民法院審判類似案件時參照。

 

9)應急管理部:1月10日下午2時,山東省煙臺市棲霞市一金礦發生爆炸事故,致井通梯子間損壞,罐籠無法正常運行,因信號系統損壞,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失聯。目前正緊張有序開展救援。

 

10)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李傳鋒、柳必恒研究組與合作者首次實現11公里遠距離量子糾纏純化,純化效率比此前國際最好水準提升6000多倍。

 

11)央行:1月12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5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為7天,中標利率為2.2%,與前次持平。當日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實現淨回籠50億元。

 

12)銀保監會:對外發佈《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監管評級暫行辦法》,保險資管公司將被劃分為A、B、C、D四類機構。對於不同類型機構,監管部門將採取差異化的監管措施。

 

13)中國信通院:2020年12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2659.5萬部,同比下降12.6%;1-12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累計3.08億部,同比下降20.8%。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不斷樹立目標

創造人生價值



 
瀏覽次數:2902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