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月9日)


發佈日期:2021/01/09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月9日 星期六】

1)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展開對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訪問行程,首站到訪中山市,兩地加強產業文旅合作;肇慶生態條件良好,有助發展農業,讓民衆可享用優質農產品。期望澳門與肇慶未來加強在農產品方面的合作;澳門和江門希望雙方共同在文化旅遊方面多策劃。


2)現行公共採購制度已沿用多年,修改諮詢期間最受關注、嚴重與現實不符的採購方式門檻金額,將提升6倍;政府同步整體修法,希望明年可以提案全面完善公共採購制度。


3)針對現時沒有假結婚罪,政府決定將假結婚、假收養、假招聘等為取得在澳門居留或特別逗留的目的而作出的欺詐性行為,以及把協助和收留提供便利的行為刑事化。


4)行政公職局長高炳坤表示,在特區政府公務人員總量控制的前提下,將檢視部門相關單位人員設置的合理性,使人力資源合理運用,提升效益。


5)消費者委員會進行冰鮮豬肉及急凍豬扒專項價格調查工作,並將調查到的價格數據上載至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澳門物價情報站”應用程式及微信帳號內的“物價查詢”供消費者參考以及比較。


6)《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已於去年12月11日完成,當局早前表示總結報告會於同月完成;政發局表示,公開諮詢已按計劃於去年12月底完成,目前報告已呈上級審閱,跨部門工作小組將適時公佈結果。


7)因應英國德文郡東德文區、韓國世宗市、丹麥維堡及匈牙利Komarom-Esztergom County爆發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市政署暫緩處理上述地區爆發疫情後所生產加工的禽肉及禽類產品進口申請。


8)市政署接獲活豬供應商通知,由於春節臨近,內地對活豬存量及需求增加,以致在組織及調度貨源供應上出現緊張,供澳活豬可能會在短期內出現波動。


9)教青局局長老柏生表示,融合生數目近年不斷上升,本學年約有 2,000人,可能與評估效率以及家長重視程度提升有關;融合教育沒有特定學額,局方因應需求設立學位,保障學生就學機會,參與融合教育學校亦愈來愈多,當局有信心應付需求。


10)有地產業者表示,今年估計樓價、成交量同樣不會有明顯波動。一方面受政策如額外印花稅影響,另一方面“夾屋”、橫琴“澳門新街坊”等項目計劃一定程度影響私樓市場。


11)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社交網站 Facebook上載自己接種疫苗過程的片段,他希望藉此向民眾表達對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充滿信心;呼籲民眾接種,保護各人安全。


12)英國新冠疫情嚴峻,首都倫敦進入重大事故狀態,是2017年以來首次;市長簡世德發布緊急聲明,稱新冠病毒失控擴散,令倫敦處於危急關頭,部分地區每20人中就有1人確診,若不立即採取行動,醫院床位將於未來幾週爆滿,國民保健署將不勝負荷,令更多人喪生。


13)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據報計劃下週一 (11日) 提出彈劾總統特朗普的議案;白宮則表示,正如特朗普所講,現在是美國團結的時候,出於政治動機彈劾任期僅餘12天的總統,只會進一步分裂美國。


【內地新聞1月9日 星期六】

1)國家發改委:針對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不合理收費等問題,出臺了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全面部署了清理規範城鎮相關行業收費等工作。

 

2)財政部:要求國有金融機構明晰發展戰略,按照突出主業、做精專業、內部分業的要求,審慎有序開展金融綜合經營,“清理門戶”,規範各層級子公司管理,回歸本業。

 

3)國家郵政局:“十三五”時期我國郵政快遞業改革發展成效顯著,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勝利在望,為建設郵政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4)商務部:提升傳統消費能級。促進商品消費,暢通汽車、家電、傢俱等大件商品消費鏈條,支持地方開展以舊換新、汽車下鄉等活動。拓展服務消費,發展鄉村消費。

 

5)工信部:擬登出60家企業跨地區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對註銷上述企業相關經營許可有異議或發現其存在遺留用戶善後問題的,請向工業和資訊化部反映相關情況。

 

6)公安部:要加強公安機關視窗人工服務兜底保障,為老年人提供面對面貼心服務等措施。進一步推進並不斷優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方便老年人獲取智慧化服務。

 

7)工信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營利為目的或為獲取其他非法利益,規定不能散佈煽動非法集會、結社、遊行、示威或者其他擾亂社會管理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資訊。

 

8)住建部:要加快構建以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公租房主要面向城鎮戶籍住房和收入“雙困”家庭,政策性租賃住房主要面向無房新市民。

 

9)李克強指出,“廣大農民為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凡涉及農民利益的法規檔修訂,一定要尊重農民意願,慎之又慎仔細斟酌,切實維護農民的切身利益。” 

 

10)公安部:近期,我國自北向南出現多輪大範圍寒潮降溫天氣過程,部分地區出現雨雪、冰凍、團霧等惡劣天氣,公安交管部門迅速啟動惡劣天氣應急機制。

 

11)央行:1月8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5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為7天,中標利率為2.2%,與前次持平。當日無逆回購到期,央行實現淨投放50億元。

 

12)第一商用車網:預計2020年重卡銷量約為162.3萬輛,同比增長38%。2021年重卡行業銷量有望再次超出市場預期,板塊內標的有望繼續受益預期差修復帶來的盈利和估值雙升。

 

13)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一期“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顯示,去年12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60.7%,較上月漲0.2個百分點,庫存預警指數位於榮枯線之上。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積極的人

困難中看到機會



 
瀏覽次數:1994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