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家倫讀報】分享每日大小資訊(1月5日)


發佈日期:2021/01/05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01183129.jpg

【澳門新聞1月5日 星期二】

1)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政府採購的新冠疫苗140萬劑,今季啟動疫苗接種工作,居民可免費接種疫苗,而非澳門居民則需付費接種。


2)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健康碼補充登記地址今日上午11時推出,當局經反覆調試,伺服器問題已解決,並設多個後備方案;呼籲市民毋須緊張及急於登記,當局將設有14天適應期供市民登記地址。


3)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接種疫苗是重要環節,但並不是唯一的疫情防控措施,接種疫苗後“未必”代表跨境不需核酸檢測或解除從高風險地區回澳限制等;另現正審視法律規定,研判外僱接種疫苗是否收費,有消息將再公佈。


4)“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平台已增設網上辦理在生證明功能,市民可透過“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一次辦理社保基金、社工局及退休基金會的在生證明手續,操作簡便且不受時間和地域限制。


5)2021/2022學年學士學位課程入學考試於2021年1月5日至20日接受報名,考生將獲安排參加四校共同組織的“澳門四高校聯合入學考試”,考生應透過相關院校的網上報名系統辦理報名手續以及繳交報名費。


6)1月是社保供款月,僱主須於月內為其本地長工僱員繳納2020年第4季強制性制度供款,如有聘請外地僱員,亦須繳交外聘費,此外任意性制度受益人亦應於一月份內繳納供款。


7)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布,因應河北省最新疫情發展,所有在入境前14天內曾到過河北石家莊市藁城區增村鎮和邢台市之南宮市鳳崗街道的人士,須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


8)文化局推出內港氹仔文化深度遊活動,週六 (9日)起至下月(2月)底逢週六、日及公眾假期,在內港及路氹一帶舉行“跟著電影遊內港路氹”活動,設2條路線共18場,每場人數上限20人,今日(5日)起可透過文化局網頁報名。


9)本澳近月發生多宗因不當使用燃氣式熱水爐具而引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消防局再次呼籲居民應按產品說明正確使用燃氣式熱水爐,慎防一氧化碳中毒,包括使用熱水爐時注意保持空氣流通、應由專門人員安裝、定期委託供應商及專門人員檢查等。


10)財政局公佈去年12月上半月申報資產移轉印花稅的住宅單位成交有254宗,較11月下半月回落17.5%;每平方米實用面積均價為105,405澳門元,較11月下半年微升2.6%;當中,本地自然人首置買家有209宗,佔成交量83%。


11)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伊表示,伊朗福爾多核設施已經開始了豐度為20%的鈾濃縮活動,伊朗總統魯哈尼幾天前曾發佈了相關行動命令以執行《反制裁戰略法》,伊朗也就相關活動通知了國際原子能機構。


12)美國全部10位在世的前防長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公開信表示,美國總統選舉已經結束,他們對特朗普無論以何種方式試圖翻轉總統選舉結果的努力都沒有同情,並強調美軍不應捲入圍繞總統選舉的種種爭議。


13)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佐治亞州州務卿施壓,要求"找出"足夠選票讓他在當地總統選舉逆轉勝,引發違法疑慮;部分政治評論員將這通電話,和導致尼克松下台的水門案祕密錄音帶相比。

【內地新聞1月5日 星期二】

1)國家郵政局:我國將推進快遞“進村”“進廠”和“出海”,實施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構建日處理超10億件、服務超10億人的寄遞網路。

 

2)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把黑土地保護作為一件大事來抓,把黑土地用好養好。黑龍江墾區通過大力推行秸稈還田,使黑土地土壤有機質含量逐年提升。

 

3)國家衛健委:3日,31個省級地區新增確診病例33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20例,本土病例13例(遼寧6例,河北4例,北京2例,黑龍江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

 

4)工信部: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加快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聚焦產業優勢領域深耕細作,培育打造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

 

5)應急管理部:去年,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陶寺鄉陳莊村聚仙飯店發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28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1164.35萬元。事故原因是該飯店先後8次違規擴建。

 

6)生態環境部:開展全國生態狀況、重點區域流域、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縣域重點生態功能區五大評估,建立從宏觀到微觀尺度的多層次評估體系,全面掌握全國和區域生態狀況變化及趨勢。

 

7)公安部:深入開展打擊涉稅犯罪“百城會戰”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戰果。截至12月底,公安機關共立案查處涉稅案件12900餘起,初步查證涉案金額1500餘億元。

 

8)民政部:全國目前共有各類養老機構4.23萬個,床位429.1萬張,收住老年人214.6萬人。然而,近期涉養老機構的服務糾紛有逐漸增多趨勢。

 

9)國家統計局:十三五”時期,我國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產業升級發展,產業現代化水準逐步提升。農業發展基礎不斷夯實,2020年糧食總產量13390億斤。

 

10)工信部:我國已成立新冠疫苗生產保障工作專班。目前國內有18家企業根據各自新冠疫苗研發進展,陸續開展產能建設。

 

11)央行:1月4日進行2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20%。鑒於當日有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10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到期,當日央行實現淨回籠1400億元。

 

12)中國銀聯:2021年元旦當天,銀聯卡跨行交易總金額達到3592億元,與2020年元旦當天相比基本持平。元旦當天,浙江、陝西、甘肅和貴州等地消費金額的同比增速領跑全國。

 

13)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發佈的最新一期綜合交易價格指數為136.00點,環比上漲0.91%,自2020年11月2日後連續9期上漲。其中,動力煤指數123.54點,環比上漲1.62%。


(備註:內地新聞摘自「公大資訊」公眾號及「人民日報」公眾號。)


以修進為本

以進德為本



 
瀏覽次數:1036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