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許治煒籲加快推進都市更新進程


發佈日期:2020/11/17
  • 分享至:

  都市更新委員會日前舉行會議,簡介顧問服務工作進度和內容。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許治煒表示,都市更新作為改善澳門城市面貌重要的一環,亦與市民最關注的居住問題息息息相關;早於今年五月已完成的《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諮詢總結報告,已反映了民眾對於都市更新的正面態度,他認同無需再作“第三次諮詢”,但期望政府能適時公佈完整報告內容,以供市民進一步了解相關進程,並期望當局加快本澳都市更新法律制度的出台,回應社會訴求。



  許治煒指出,根據早前開展的“祐漢七棟樓群”入戶調查結果顯示,居住於樓群內的業主不足三成,都更公司更只蒐集到約五成業主的聯絡資料,如要進一步爭取所有業權人同意,從而推動都更進程,相信只會對續後工作開展帶來困難。

  他認為,社會普遍認同有需要為樓宇重建下調業權百分比,但對於劃分情況,具體可以下調至多少,期望政府在公佈具體百分比同時,亦要推出機制處理無法聯絡或經多番聯絡仍不作出任何表示的業權人權益,以更好推動重建工作。


  另外,許炲煒表示,由於本澳高齡樓宇逐年增加,樓宇結構安全問題令社會關注;近日社區出現多宗樓宇外牆或簷篷剝落,甚至令途人受傷事件,更反映業主對大廈安全意識不足,欠缺對樓宇定期維護意願。雖然《都市建築總章程》規定業主須每隔五年對樓宇進行保養及維修,但由於缺乏處罰機制,相關執行力仍有待提升。

  他建議政府盡快完成對《都市建築總章程》修訂工作,同時,有關當局應加強宣傳,鼓勵及推動大廈成立業主委員會,以在處理樓宇保養及維修工作上能夠更靈活及全面,保障住戶及社區安全。




 
瀏覽次數:50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