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籲短期措施紓外港排污


發佈日期:2020/11/17
  • 分享至:

  外港碼頭側排污問題持續,影響環境衛生。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李良汪表示,當局預計新污水處理廠2026年方落成,期間政府如何處理外港污水排放問題未見著墨。他建議當局參考筷子基北灣、黑沙環沿岸改善排污工程,研究透過短期改善措施,緩解外港排污對環境及社會的影響,避免問題持續惡化。

  近年本澳污水處理問題受社會關注,黑沙環污水排放、污水處理廠臭氣問題困擾附近民居,早於1995年投產的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由於設備老化及無法原址大規模擴容,每日需處理逾17萬噸污水,一半以上只做到二級處理,其餘作基本處理後排放,附近污水氣味問題始終未能改善。

  近日有居民不滿外港碼頭排污問題嚴重,李良汪表示,一、兩年前已收到市民反映該處的排污問題嚴重,相信是由於新口岸區大型建築物相繼落成,過去的渠網無法再承擔日益增加的排水壓力而導致。過去,附近路段亦溢出污水,市政署雖在新口岸污水泵房EP7附近位置擴容,但最終無法承受污水排放壓力,只能繼續排放污水。

  他指出,本澳渠網過去由於欠缺詳細規劃,導致有關情況發生,“最大的問題是污染環境,在環保及生態角度屬於重污染,污水完全沒有經過任何處理就直接排放,對海洋生態而言是嚴重污染。他表示,由於事發地點鄰近外港碼頭,如果遊客見到污水排放的情況,對本澳旅遊形象及市容都有不良影響,希望當局盡快跟進處理。

  現正諮詢的城市總體規劃文本中,建議東區3所處的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用地研究設置多層式污水處理廠,並配合東區-1現有污水處理廠的升級計劃,應對遠期澳門污水處理的需求。

  當局曾表示新污水處理廠需待2026年才落成,李良汪表示,意味上述規劃均屬中長期工作,期間政府如何處理外港污水排放問題未見著墨。他建議當局參考筷子基北灣、黑沙環沿岸改善排污工程,研究透過短期改善措施,緩解外港排污對環境及社會的影響,避免問題持續惡化,減低對生態影響。

  現時仍有5年多時間,如果工程延誤,問題就會更遲才得到解決,當局需要進行臨時措施補救。李良汪表示,未來數年當局如何處理污水排放問題,目前都未有預案處理。公共渠務管理雖屬市政署職能,但問題又涉及本澳沿岸及海域污染,非僅屬1個部門的職責,還與環境保護局、海事及水務局等部門所涉及的工作範疇相聯繫,要徹底根治相關問題,必須透過跨部門聯合處理。

  他表示,污水處理只是最後步驟,但現時渠網有很多地方都未實施清污分流,希望政府未來建設任何工程,都要同步考慮渠網問題,同時希望政府在渠網建設方面有前瞻規劃,除污水處理廠外,政府需要檢視本澳整體渠網建設,市政署、環保局、工務局需一同合作處理問題。




 
瀏覽次數:42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