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科學聽取祐漢賠償安置訴求 李良汪冀妥善處理“地舖”業權


發佈日期:2020/09/09
  • 分享至:

  都市更新公司正開展“祐漢7棟樓群入戶調查”,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由2005年舊區重整到現在改為都市更新,相信整個社會對有關工作進度肯定不滿意,但都更公司去年才成立,單從目前工作進度看是可以接受的。

  他直言不論如何,大家都希望都更工作加快推行,因現時祐漢7棟樓群的住戶仍然面對石屎剝落、鋼筋外露、環境衛生極為惡劣、治安差等問題,且祐漢7棟樓群對住在舊區的居民帶來不少安全隱患,對整區的環境衛生和治安亦帶來影響,他重申希望都更工作盡快啟動。

  他續說,都市更新工作只靠都更公司和政府難以開展,必須全社會配合,尤其需重建樓群的業主共同配合,才能啟動工作。目前都市更新公司正開展“祐漢7棟樓群入戶調查”,他期望政府及都更公司科學聽取住戶不同意願、訴求,例如住宅關注賠償、拆卸期間安置等問題,以及他們有何想法。

  李良汪提到,現時都更公司集中關注住戶的部分,另一值得關注的問題是,祐漢7棟樓群最低層有不少地舖,部份本來是住宅單位,物業登記是住宅而非商業用途,只是其中一面向街,過去幾十年逐漸演變成商業行為的店舖,現在有食店、裝修工程公司、五金舖、食物加工、貨倉等各式各樣。

  他指日後要推動七棟樓群開展都更,除聯絡2000多個住戶外,地下商戶如何處理亦非常關鍵,倘跟隨物業登記,部分地舖只能作住宅用途,即使按住宅方式計算一賠一,業權人都未必願意,始終住宅用途和商業用途的價值相差太遠。故都更公司亦要盡快收集相關持份者意見,了解他們的訴求和意願,再考慮如何妥善處理“地舖”問題,因相關業權人亦是持份者,都可影響整個都更工作的進展。
  李良汪最後指,完成意見收集後,都更公司應透明地向社會公布調研結果,緊接希望都更公司按工作計劃和時間表,推進下一步工作;亦建議政府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支持都更公司更好啟動都更工作,最終達至透過都市更新,盤活整個祐漢舊區。





 
瀏覽次數:44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