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陳冰冰冀深化青年專業技能利多元產業發展


發佈日期:2020/09/09
  • 分享至:

  為更好地協助青年就業,日前,本澳舉辦了青年就業博覽會,提供多元化就業服務,參展企業及機構逾六十間,合共提供超過三千個職位空缺。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表示,樂見展覽為本澳青年提供求職的好機會,期望當局持續深化青年專業技能,為本澳多元發展及人才儲備扎好根基。


  陳冰冰指出,原本每年三四月份是應屆畢業生尋求工作的好時機,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社會各方按部就班的節奏,隨著新一屆畢業生踏入社會,求職需求大大增加。但受疫情影響,市道正值下行之際,失業率攀升,更有民眾稱現時“求職難過登天”,這對原抱持較大希望及美好憧憬的應屆畢業生來說,無疑會對其信心產生較大影響,不利個人日後發展以及社會的和諧穩定。她認為,雖然現時當局已推出帶津培訓及以工代賑等相關對應措施,但受到名額及工種等條件受限,相信仍有較大部分青年人未能找到“出路”。


  陳冰冰呼籲,社會各界可加強關注青年人心態發展,開展相關生涯規劃就業指導課程,增強青年人自信心,加強正能量的傳遞,消除“畢業即是失業”的負面聲音及社會現象。長遠而言,當局更應做好高校人才強化分析及就業調研動態分析,深化本澳發展定位,引領青年鑽研專業技能。


  她進一步建議,當局除推出多策略助力穩定市道增加社會信心,更應做好人才培養,為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條件。特別是近年本澳受高等教育的人數比例逐年升高,但繼續深造更高學歷的比例較緩慢,社會氛圍不濃厚。政府多年來一直致力探討多元產業發展,但成效不大,其一原因便是人才儲備不足,專有人才依舊缺乏。


  未來隨著大灣區發展、琴澳聯合發展等政策出台,正是本澳由單一產業轉型的大好時機,人才是支撐建設的根本需要,是高效發展的硬性條件,因此,她認為本澳應著手從多方面加快本地人才培養,建議未來加大力度鼓勵青年繼續深造,例如推出專有人才持續培養計劃、產業人才計劃、學習獎勵計劃、大灣區人才交換計劃等等,同時增加配套學位名額,滿足部分需求,充實本澳人才儲備,扎根長遠發展。




 
瀏覽次數:49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