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張志濃冀善用離島閒置地優化社區設施


發佈日期:2020/09/09
  • 分享至:

  自二零一四年《土地法》生效以來,政府先後收回多幅未在批給合同訂定期限內履行利用義務的土地。民众建澳聯盟常務理事張志濃表示,早前有機構發佈澳門土地調查研究報告,指出本澳現約有七百幅空置土地,共涉及約一百二十萬平方米潛在可發展用地。他表示,社會對閒置土地優化利用的呼聲不絕於耳,如何善用閒置土地是各界關注的重點,也是考驗政府規劃能力的一個課題。


  張志濃表示,本會多次接獲氹仔區民眾反映及現場所見,北安灣南面包括PO5a、PO5b、PO6、PO7、PO8的閒置土地,即日昇樓對出與高勵雅馬路之間的地段,裡面停泊了數輛建築運輸車輛及私家車,並堆放了大量的建築材料及雜物,樹木及雜草叢生,環境差劣。

  他認為,閒置土地長期荒廢,一方面容易引起衛生環境問題,例如垃圾堆積、鼠患肆虐、積水孳生蚊蟲,甚至引致登革熱等疾病傳播,對民眾健康造成隱患。另一方面,本澳部分社區長期缺乏休憩和運動等公共設施,若閒置土地得到合理利用,可優化社區公共設施,提高民眾生活質素。


  張志濃指出,隨着氹仔區公共房屋及私人樓宇不斷落成,包括海灣花園、日昇樓、日暉大廈、兆景臺、聚龍明珠及海明灣畔等,再加上湖畔大廈及鄰近樓宇,該區居住人口持續上升,而附近學習、休憩、運動等公共設施的配套卻跟不上需求。建議政府可利用北安灣南面的閒置土地,建設一個包括圖書館、運動綜合體、自由波地、休憩公園等社區綜合設施。


  他補充,當局日後在城市規劃及都市更新工作方面,應做更長遠及通盤考慮,一方面照顧本澳居民住屋與商業發展的需求,同時也應兼顧民眾生活配套及公共設施的需要,真正做到宜居城市的目標。



 
瀏覽次數:71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