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吳超偉冀延續手機資助計劃助長者獲取資訊


發佈日期:2020/07/28
  • 分享至:

  為提升經濟困難的長者及殘疾人士獲取資訊的便利性,社工局去年推出“援助金家庭長者及殘疾人士購置手機資助計劃",以加強相關人士使用資訊科技的條件,計劃於本年六月三十日結束。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社工吳超偉認同有關計劃,並建議當局研究延續計劃的可行性;同時,他關注長者在購買智能手機後,是否能熟練相關操作,冀當局總結計劃成效及分析數據,以優化措施及持續推出有利長者的各項政策。


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吳超偉.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社工吳超偉



  吳超偉指出,隨着智能手機普及,當局亦相繼增加使用通訊軟件及網絡平台發放資訊,認同資助計劃為弱勢群體獲得政府及社會其他訊息提供了便利條件。
  然而,留意到有長者在使用智能手機時,由於“唔想嘥錢”,只會在家中或戶外可以接收無線網絡的地方才會開啟連線。例如近日有長者表示,在關閘口岸準備出境,在轉換通關綠碼時才發現現場沒有無線網絡,最終“打道回府"轉碼後再出發;亦有長者指出,申請當局資助計劃購買智能手機,但不熟悉操作故日常只會進行一般通話,不懂如何上網或查看其他資訊,更由於“怕麻煩”最後將電話轉給了孫兒使用。

0512d341-c57f-11e8-8cab-000c29a578f8.jpg


  吳超偉認為,發展智慧政務是政府未來積極推行的方向,現時已有不少部門推出電子化行政程序,申請及登記手續均可透過網上辦理;他建議當局利用手機資助計劃的申請數據進行分析研究,或以問卷方式了解申請者使用情況,以總結計劃成效及優化相關措施;並建議考慮在具條件的情況下,將計劃延伸至長者本地免費上網計劃,與現有的電訊公司合作,推出免月費計劃鼓勵長者透過智能手機即時接收政府資訊及進行其他操作;同時,透過與社區團體合作,為有需要的長者舉辦培訓課程或工作坊,提升長者對智能科技的掌握及應用,以及通過通訊軟件接收官方信息,增加接收正確資訊渠道。




 
瀏覽次數:44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