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許結玲籲支援父親身心


發佈日期:2020/06/29
  • 分享至:

  今日是父親節,民众建澳聯盟祝願天下父親節日快樂,並感謝各位父親對家庭和社會的付出與貢獻。民众建澳婦幼事務委員會副主任許結玲期望,社會持續對雙職家庭給予支持及鼓勵,推進家庭友善政策,構建和諧共融社會。
  許結玲指出,在中國傳統社會觀念上,父親被定位為供養和保護家人的“一家之主”,更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故作為父親者,無論在經濟或心理精神層面上,都承受不少壓力。


12312.JPG

民众建澳婦幼事務委員會副主任許結玲


  尤其今年疫情令世界各地經濟受到影響,本澳的營商環境及就業市場亦受到衝擊,不少在職場打拼的父親正面臨及承受着更大的壓力。她認同特區政府推出的“百億抗疫基金”有助紓解民困,起到“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作用,惟現時疫情發展仍難以預計,父親遭受的壓力和擔憂也將持續,呼籲家庭成員應互相關心、鼓勵及諒解,避免因壓力超出負荷而衍生各種家庭問題。


  另外,許結玲表示,本澳幼兒教育仍未全面恢復,雖然已有不少雙職家庭的母親選擇暫時放棄工作全職照顧幼兒,但親子關係必須靠父母共同建立及維繫,全職的家庭主婦更需要丈夫支持;呼籲僱主對雙職家庭僱員的工作安排作彈性處理,如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讓僱員待家工作或作彈性假日安排,令父親亦能參與親子活動,一同陪伴孩子成長。
  她認為,新修訂的《勞動關係法》增設五日男士有薪侍產假,顯示社會認同和鼓勵丈夫在妻子懷孕過程中,應盡量共同分擔和承擔家庭責任,惟現時澳門居民生育意願屬中下水平,出生率下降與工作繁忙和育兒開支大不無關聯。
  她建議,政府在家庭經濟支援上加大力度,除出生津貼外,可參考國外“牛奶金”福利政策,按家庭狀況每月向未成年子女家庭發放款項,支援困難家庭撫養子女並提高生育意願。








 
瀏覽次數:77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