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廉署報告】李良汪冀總結經驗推動廉政建設


發佈日期:2020/05/22
  • 分享至:

  廉署前日公佈《二○一九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顯示去年共接獲五百八十四宗投訴及舉報個案,當中,反貪範疇有一百一十一宗,行政申訴範疇,則有四百七十三宗。

  民众建澳聯盟公共行政改革關注組召集人李良汪指出,去年反貪工作方面,偽造文件佔很大比例,當中更有高級職程的警務人員涉觸犯有關罪行;而行賄受賄的貪腐案件相對減少,惟涉及警員違紀違法的案件,則略有增加。

192159007996020322.jpg

民众建澳聯盟公共行政改革關注組召集人李良汪


加強領導法治觀念

  李良汪表示,今年起“警鐘每月最少一鳴”,當中包括涉嫌觸犯巨額詐騙、清洗黑錢等犯罪,促請當局除了“警鐘長鳴”,同時須結合並加強“陽光警務”的建設落實,打造廉潔高效的保安部隊。

  報告列舉了六宗反貪個案,三宗分別涉及領導、主管及高級警務人員。李良汪認為,相比一般公務人員,倘領導及主管人員犯罪,將為社會帶來更嚴重的影響。

  他建議特區政府及廉政公署總結多年來相關犯罪個案的特性,針對性開展廉潔教育,並結合監督制約、源頭防範、完善制度、查辦懲處等廉政原則,增強各級公務人員,尤其領導及主管官職據位人的法治和紀律觀念。

  行政申訴方面,李良汪歸納報告所列舉的專案調查及其他案件,合共十宗個案,指出當中有六宗涉及公職招聘。他認為,問題一方面凸顯包括有獨立人員通則的部門在內,整個公職招聘制度至今,仍未有效完善;同時揭示有領導官職人員對公職招聘制度不甚了解,甚至有濫用豁免開考機制之嫌。


2509_0458.jpg


公職招聘本地優先

  李良汪表示,雖然現行法律容許部門招聘澳門以外的專業人員,但制度屬特別情況,故一般情況下,應優先招聘本澳居民。尤其在過程中,必須確保公平、公開、公正這一系列核心原則。促請各部門自行審視招聘情況,對有外聘人員的部門,更應完善並檢討聘用標準。


SAFP0105102016c.jpg

(網絡圖片)


  另外,他樂見年度報告反貪部分,再次顯示近五年的案件統計,讓公眾更清晰近年有關問題的數據演變。然而,行政申訴過去亦曾就公職制度、市政、土地工務等近三十項事宜作統計分類,惟去年起已未有顯示。建議廉署日後可公佈更多相關數據,以便社會清楚各職能範疇的行政問題。






 
瀏覽次數:86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