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婦幼關注】施麗君就婦幼權益提五建議


發佈日期:2020/05/13
  • 分享至:

婦幼事務關注

  為感謝母親在家庭上的無私奉獻、在工作崗位上的辛勤付出、在疫情期間面對子女居家上學和工作壓力增加等仍不辭勞苦默默承擔,民众建澳聯盟藉母親節祝願所有母親節日快樂,家庭和睦美滿,並表達對母親堅毅精神的尊重和感激。




1589353304110213.jpg

民建聯婦幼事務關注組副召集人、大律師施麗君


民建聯婦幼事務關注組副召集人、大律師施麗君指出,特區政府在二零二零年度施政報告當中,於各個領域範疇制訂惠及婦幼之政策措施,如公廁增設哺乳室、育嬰板及親子廁所;增建包含親子玩樂的大型綜合休憩場所;修改《勞動關係法》以延長有薪產假日數;為警員子女開辦“治安小警苗”活動以增進親子關係;強化性犯罪矯治工作;持續推動“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措施;完善家暴法的通報、協作處理機制及程序指引等。

  她認同上述施政措施,惟現時本澳以雙職家庭為主,不少婦女需同時兼顧家庭和事業,壓力不少。藉母親節之際,社會應加強關懷及支援婦女,共同推動及落實家庭友善政策。


6556.JPG



  施麗君期望當局持續完善及改進婦幼的相關政策,並就此提出以下五點建議:


  一、針對雙職家庭方面,政府應持續鼓勵具條件的僱主,尤其公共事業機構和博企推行家庭友善政策,例如彈性工時上班,以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對持續符合標準之僱主可獲稅務部分減免。


  二、關於有薪產假日數訂定方面,應每三年因應社會發展和共識作出審視及調整,並逐步增加至九十日。


  三、對於全職家庭主婦方面,配合電子學習之趨勢,加強相關部門與社團的合作,為欲投身職場的主婦開設網上學習課程,以培訓技能和充實對社會發展的認知為目的,提昇投身職業市場的競爭力,避免與社會脫節。


  四、對涉及家庭暴力方面,建議進行修法,在當親屬之間涉及傷人罪時,即使不屬家暴罪,一旦被判處罪名成立,可懲處如《家暴法》中禁止接觸被害人、禁止逗留在被害人的家庭住所等附加刑,加強對被害人之保護,並將家暴事件的被害人自動納入《對暴力罪行受害人的保障》受援助範圍當中,使相關被害人獲得賠償保障。


  五、在育嬰及親子設施方面,建議規定商場和達到一定面積的餐廳場所,設置哺乳室和親子廁所,以及於公廁哺乳室外安裝監控,以減低被偷窺和不法錄製的風險。







 
瀏覽次數:61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