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衆齊心協力 全城共同抗疫


發佈日期:2020/02/26
  • 分享至:

  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打破新春佳節的喜慶,隨着疫情迅速蔓延,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特區政府及時應對,不斷根據最新情況,陸續宣佈及推出大中小學及幼稚園停課不停學、保障口罩供應計劃、賭場暫停營業、停止大型活動等措施,勢必共同打好這一場抗疫戰。


擷取.JPG


  民众建澳聯盟迅速響應特區政府號召,多次通過免費派送口罩為民衆解燃眉之急;利用不同平台呼籲民衆應重視疫情;更通過轄下大廈事務委員會,發動七十多個大廈管理機關,合共約二百棟大廈,共同組成“社區防疫網”,協助做好大廈設施防疫工作。


黑沙環綜合服務處派發口罩.jpg

各區服務處派發口罩


免費派發十萬口罩



  新型冠狀病毒襲澳時正值傳統農曆新年前後,市面對口罩等防疫資源尤為緊張,大部分藥房並未對外營業,民众建澳聯盟得到熱心企業及人士捐贈口罩後,於年初三起多次動員組織免費派發口罩,並因應防疫措施,多次分區分段錯峰派發,連同贈送予弱勢群體的口罩,共向全澳居民免費派發十萬個。


協調長者領取免費口罩.jpg

派口罩04.jpg

  同時,由於長者免疫功能下降,且部分自身存在其他疾病,民众建澳聯盟轄下民眾醫療中心透過不同渠道對服務個案中的長者提供防疫及健康指引,針對有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等基礎疾病的長者提供飲食限制資訊及個案追蹤,保障“老友記”健康。


民眾醫療中心醫生講解健康資訊.jpg

民眾醫療中心醫生講解健康資訊



共築大廈防疫網絡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環境及方式,大廈防疫工作不容忽視。為此,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大廈事務委員會主任、民眾安全服務義工隊隊長袁漢均,聯同一衆義工多次到訪各區大廈,收集管理機關及前線人員對大廈防疫工作的意見,並叮囑大廈管理機關及管理公司必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預防措施。


大廈防疫01.jpg


  民众建澳聯盟透過建立“社區防疫網”,與大廈管理機關及物管公司聯合採取防疫措施,包括張貼通告提醒全體住戶注意防疫事項,進出時需配戴口罩,勤洗手、清潔;每天定時對公共部分消毒;及時登記外來人士並與有關部門聯動,降低疫情傳染及在社區爆發的風險。




堵“三無”防疫缺口


    全城防疫之下,本澳仍然存在一部分無業主會、無管理公司、無住戶理會的“三無大廈”,往往容易成為疫情爆發的缺口。同時,有關大廈管理由於仍待完善,導致出入混雜,大廈公共地方無人清潔消毒,更不排除存在不少“非法旅館”、群租房等問題,導致感染風險倍增,令居住在此的民衆堪憂。

李良汪、袁漢均到華茂大廈跟進渠務問題 防止病毒經污渠傳播.jpg

李良汪、袁漢均到華茂大廈跟進渠務問題 防止病毒經污渠傳播

  李良汪指出,維持大廈公共地方的衛生情況,是保障大衆生活安全及健康非常重要的一環。雖然本澳暫未出現社區爆發,但大家切勿掉以輕心。促請政府在這段非常時期“特事特辦”,加強關注並支援有關大廈及唐樓公共部分的清潔工作,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以維持大廈良好的公共衛生環境,以保障民衆的生命安全。全體民衆亦應加強關注居住大廈的防疫措施,若大廈缺乏防疫措施,可主動聯絡相關機構及部門尋求支援。

  李良汪指出,“良好的大廈管理就好似三角形,管理公司、管委會、全體住戶三條線加起來才可成形;只要少了一方的支持及參與,便會出現缺口,容易出現不同的居住隱患。”呼籲居民積極參與及支持大廈管理工作,以保障自身利益及居住質素。



民安隊適時提供情緒心理支援

  隨着澳門政府防疫措施逐步推進,公私營企業相繼宣佈暫停運營,民众建澳聯盟於疫情發展早期已組織轄下民衆安全服務義工隊成立心理諮詢小組,於民衆留家防疫期間仍開放多條熱線,為廣大民衆提供全天候情緒及心理支援服務,傳達最新防疫和支援資訊,並及時將部分求助個案轉介不同權責部門跟進,以實際行動支持抗疫行動。

民安隊開通情緒及心理支援熱線.jpg

民安隊開通情緒及心理支援熱線

融力量做好防疫

  執行防控疫情關鍵時刻,網絡資訊繁多,有時難辨真假。越是民衆擔心時候,越能看到各種謠言推波助瀾,加劇坊間恐慌氛圍。民众建澳聯盟始終緊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發佈之訊息,透過各種通訊軟件、新媒體傳播平台及社群聊天工具,傳播官方發佈資訊。


87071222_2556648971248769_2678319533948665856_n.jpgWeChat 圖片_20200226120558.png

透過各網絡平台呼籲重視疫情


  並以核心義工為骨幹力量,透過其影響力向身邊親友傳遞正確資訊,避免盲目搶購或物資囤積,發揮民衆互助精神。同時,民众建澳聯盟及時響應政府號召,迅速取消或延期舉行一切與防疫工作無關的公衆聚集活動。

搭橋樑反映訴求

    在當前疫情影響下,本澳中小微企面臨極大經營壓力,部分行業因防疫需要仍維持停業,相關代表期望在做好高標準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逐步有限度重開。民众建澳聯盟就此拜訪經濟財政司司長,反映中小微企、自僱人士及僱員的訴求,以紓緩各方困境,共度時艱。


民建聯訪經財司李偉農司長交中小企四訴求.jpg

拜訪經濟財政司司長反映中小微企、自僱人士及僱員的訴求


WeChat 圖片_20200226113051.jpg



 
瀏覽次數:55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