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關注】李良汪促檢討樓宇維修資助計劃成效


發佈日期:2020/01/06
  • 分享至:

  樓宇維修事關公衆安全。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接獲不少大廈管委會反映,對房屋局樓宇維修資助申請不甚了解且程序繁複,他促請當局適時檢討樓宇維修基金計劃的成效,調整規定以符合實際需要。

  房屋局前日公佈樓宇維修基金去年共批出三百二十七宗申請,涉及三千多萬元,批准金額較一八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三點七,其中樓宇維修資助計劃批准金額上升百分之六十一。


WeChat 圖片_20190605163059.jpg



唔包單位維修責任

 

  李良汪表示,政府○七年起設立樓宇維修基金,推出至今已有七項支援計劃,他認為有助推動業主關注自身大廈維修問題,改善樓宇質素及生活環境。但他稱,曾接獲大廈管委會成員反映,現時申請的文件及指引均採用官方詞彙,一般居民難以清晰理解所需文件及要求,影響申請意慾或後續批給金額,一定程度影響計劃的成效,他認為當局在申請程序及指引方面仍有檢討與完善空間。

  據房屋局公佈,現時資助項目主要用作消防、公共電力、升降機及供排水等公共設施的維修,但對涉及居住單位的設施設備工程,由於屬單位業主維修責任,未有納入相關資助範圍,難以推動業主主動作出定期檢測及保養。



建議擴大資助範圍

    

  他以驗窗為例,“跌窗”事故頻發,但現時七項支援計劃中,只有“P級及M級樓宇共同部分檢測臨時資助計劃”有提供相關資助,且僅屬樓宇公共部分的窗戶。據了解,該計劃至今更未有任何批核個案,他認為是由於上述檢測資助範圍限制在不超過七層高的樓宇所致,故他建議政府擴大資助範圍,以推動小業主積極關注自身大廈安全情況。

  李良汪指出,本澳現時不少低層舊式樓宇,由於沒有組成業主管理機關,部分業主尤其獨居長者缺乏大廈管理經驗;而租戶則對大廈的保養維修工作相對缺乏主動性,不少大廈實際上長期處於保養檢修的真空狀態,故相繼出現不同程度的老化及損耗,衍生安全隱患,這不僅影響業主的生命財產安全,亦加劇社區衛生環境和公共安全風險。

   他呼籲業主定期聘請合資格專業人士為大廈公共部分的設施設備檢查、保養及維修,否則一旦造成意外,最終責任都由大廈全體小業主共同承擔。同時,李良汪促請當局結合實際情況適時檢討樓宇維修基金計劃,調整資助金額及資助範圍,以提升措施成效。





 
瀏覽次數:60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