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澳門論壇】李良汪促訂公屋落成時間表 科學規劃戶型需求


發佈日期:2019/12/03
  • 分享至:

  政府時隔6年再度開放經屋申請,提供新城A區3,011個單位供合資格人士申請購買。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昨日上午探討申請情況及經屋規劃,意見認為是次推出的逾3,000個經屋有四分一屬一房廳單位不合理,因以常理推敲家庭成員狀況,經屋應以兩、三房廳為主,建議政府應定期對公屋需求作研究或調查,減少錯配情況,並建議政府應盡快完成 《經屋法》 修訂,落實公屋整體規劃,清晰說明公屋供應量及提供穩定供應。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出席該論壇。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從近日的申請情況來看,可以預期今次經屋開隊的申請數量定是將有增無減,造成如此大申請量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現時本澳樓價高企,不少居民都無法通過購買私樓來滿足置業需求,另一方面亦是因為政府多年來未有較好的公屋興建規劃。雖然政府表示未來會有近四萬個公屋單位,但何時可以落成、又何時才能分階段開放申請等資訊欠奉,難免會造成每逢有經屋開隊就會出現市民恐慌性申請,繼而衍生戶型錯配等各類問題。“因為唔知下次幾時再有經屋申請,又唔知下次有幾多間,令到部分合資格人士即使未有住屋需求,都有理無理,申請咗先。”


未命名-1.jpg


  對於有意見指政府應以是次經屋申請的數據,規劃日後的公屋建設,例如社屋經屋比例、經屋戶型比例等。李良汪提到,如果政府以包括恐慌性需求在內的數據作日後規劃,可能會出現錯判情況。他引述2013年兩次經屋開隊的申請數據指出,合資格的個人申請分別佔77%及40%,倘以此比例規劃相應T1單位,將再次造成資源錯配。因應人生進程的演變及需要,他認為經屋應以T2戶型為主,並建議政府定期進行住屋需求統計,作為公屋規劃與建設的參考。

  過去政府經常以沒有土地作為未能興建公屋的理由,李良汪指出,除了已規劃用作建設公屋的用地,現時宣告失效的土地有77幅,當中有23幅已正式收回,超過23萬平方米,面積約為33個標準足球場。他促請當局因應公屋需求,做好詳細規劃佈局,並公佈明確的申請及落成時間表,以便居民做好人生及住屋規劃。

  經屋售價方面,政府提出成本定價及購買力定價兩方案。李良汪認為,《經屋法》明確規定,興建經屋是以協助特定收入及購買力不足的人士解決住屋問題,除非社會有共識並進行相關修法,否則不應違背立法目的。

  李良汪認為,即使現階段未具條件恢復經屋輪候排序方式,但這應是政府未來的工作目標及發展方向,避免每次“舖舖清”,資料需重新遞交而浪費行政成本資源及對申請者造成不便,同時可作為政府規劃公屋建設的參考。“恢復經屋輪候排序,一定會令政府工作壓力更大,但這亦是政府勇於承擔,有決心解決居民住屋訴求的體現。”他促請政府在公屋工作方面應有新思維,一些不會影響現時經屋、社屋資源的措施應加以思考及研究,例如“先租後買”措施,以滿足不同居民的住屋訴求,同時避免恐慌性申請及資源錯配問題。




 
瀏覽次數:94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