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關注】李良汪促多措施滿足長者需求


發佈日期:2019/10/14
  • 分享至:

  統計局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本澳六十五歲或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百分之十一點一,老化指數按年上升一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八十四點一,連續第二十二年上升。本澳人口老齡化趨勢明顯,情況值得關注。民众衆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不同類型的長者需求已相繼出現,政府除在醫療及院舍等需加強着墨,市政、交通、就業、社保等工作亦需同步配合,以應對人口老化。


2313143.jpg



  • 加大投入支援出行

  李良汪指出,本澳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超過七萬四千人,當中不少居住於舊式唐樓。“唔少長者反映每次出街都要深思熟慮,諗清楚一次過要買咩同做咩,因為每次上落樓梯都係一件好辛苦、甚至痛苦嘅事。”他表示,現時政府及社服團體雖有向長者提供協助上落樓梯的服務,但需求人數衆多且受服務時間限制,難以滿足所有需要。另外,由於需由他人協助上落,基於尊嚴或不想“麻煩”他人等原因,不少有需求的長者也未有使用服務。

  他認為,長遠透過都市更新優化居住環境最為理想,但現時“十劃只有半撇”,仍需推出措施幫助這類長者。現時個別唐樓在樓梯扶手旁裝設自動爬升梯,方便長者或有需要人士上落。但由於價錢不菲,長者無法自行負擔費用,其他業主亦未必願意分擔安裝費,故設施仍未普及。建議政府加大資源投入,如推出資助措施及增加服務,支援長者解決出行困難,完善“老有所屬”政策目標。


  • 老有所為發揮餘熱

  他指出,本澳現時人均壽命超過八十三歲,位居世界前列。部分長者離開工作崗位後身體仍然健康,當中不少是專業人士,在職場上有豐富工作經驗。目前許多國家及地區的長者政策不僅限於金錢措施,建議政府及社會各界除致力為長者提供生活保障外,應思考如何讓長者續發揮自身價值,協助他們找到有意義及其希望的晚年生活方式。

  他建議政府應為有能力且願意重返職場的長者提供適切的就業支援,包括設立長者就業培訓中心、舉辦針對長者的大型招聘會及求職專區等,方便他們獲取最新就業資訊。並鼓勵僱主聘用符合要求的長者。對於未有意願重返職場的長者,政府及社服團體亦應創設不同平台讓其繼續參與社會、融入社會。透過推動“老有所為”政策,一方面紓緩本澳勞動市場的人資緊缺,同時有助“老友記”發揮自身價值。

  李良汪表示,預計二○三六年本澳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口超過兩成,雖然是十多年後的事,但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除顧及任內施政,亦要未雨綢繆及早做好長遠規劃,以符合社會發展需要。




 
瀏覽次數:54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