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議員關注】施家倫:澳應主動謀劃參建灣區


發佈日期:2019/02/19
  • 分享至:

193.jpg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正式公佈。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議員施家倫表示,建設大灣區屬國家戰略,目的是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舉措,也是“一國兩制”的實踐創新。國家對大灣區有着重大的期望,期望粵港澳三地構建開放型協調創新共同體、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國家全面改革開放新格局的先行地。


  轉變心態做主人翁

  施家倫認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鍵在於透過制度和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高效便捷流通。他表示,過去國家關心澳門發展,不斷賦予澳門功能定位,希望發揮澳門優勢,促進澳門持續繁榮穩定。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澳門各界要轉變心態,不應被動地等待被融合、被規劃,要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心態去參與規劃,以主人翁之一的角度去謀劃整個大灣區的發展藍圖,備好項目、積極溝通,為大灣區的制度創新、項目落地作積極貢獻。

    施家倫表示,習近平主席反覆強調橫琴堅守促進澳門適度多元化發展的初心。珠海橫琴作為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的重大平台、粵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可以在避免澳門一業獨大、支持澳門產業轉型升級發揮更大作用。澳門應當積極思考,主動謀劃,加強加快與珠海合作,共同發揮起澳門——珠海的極點帶動作用。他認為,當前關鍵在於打造管理體制、利益共享機制安排,做好基建、通關、人員、資金、信息、旅遊配套等方面的對接。


(網絡圖片)


     橫琴發展澳應主導

     施家倫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在橫琴的管理模式上,可以進一步拓展思維,學習深圳(潮州)產業轉移工業園模式,將過去“珠海主導、澳門配合”的角色作出調換,實行“澳門主導、珠海配合、稅收共享”模式,放大腳步,將橫琴打造為“粵澳制度創新示範區”。

     第二,要加快推動橫琴分線管理改革,在人員、貨物、資金、資訊方面實行“一線管住、二線放開”。促進橫琴與澳門之間各種要素的自由流動,令橫琴在補充旅遊服務配套、豐富旅遊休閒元素、支援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以及延伸澳門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緩解人地資源高度緊張、支持澳門建設宜居宜遊宜業城市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提升澳門居民參與灣區建設的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網絡圖片)


     建設國際文化窗口

  第三,有機結合中葡商貿服務平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華文化為主、多元文化共存基地的發展定位,以及文化產業、文化旅遊方向,建設以澳門為平台、橫琴為基地,集國內外影視作品交流、交換、後製發行、觀光休閒於一體的國際文化展示窗口,向各國的遊客及葡語國家民眾廣泛宣傳澳門“一國兩制”故事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故事。




 
瀏覽次數:52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