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運輸工務範疇施政辯論】施家倫關注招標瑕疵、總城規、第四空間及機場擴建


發佈日期:2018/12/08
  • 分享至:

  12月6日下午三時立法會舉行運輸工務範疇施政辯論,議員施家倫針對招標瑕疵、總城規、第四空間及機場擴建的問題與司長羅立文展開辯論。


施家倫議員:

       關於出現招標瑕疵的問題,在施政方針裡欠缺針對性的回應,希望司長可以加以重視。輕軌車廠上蓋工程,因為政府和建築商的糾紛而停工多年,2015年政府更要補償8500萬元,然而,今年又再發生終審法院判決輕軌車廠上蓋工程判標有瑕疵,導致政府需要重新評標。同樣的問題,又再次出現在望廈社屋第二期和望廈體育館的工程,經過停工足足四年後,透過第三方與原承建商“和平解約”,重新招標之後,又出現判標瑕疵的問題。工程接二連三出現問題,希望司長可以詳細介紹一下有何改善的辦法?是否會完善現在的評標機制,包括優化評標委員會的構成?司長曾在立法會介紹過,2019年有33項超過一億的規劃設計項目,44項超過一億的工程項目,這些工程的招標程序,有無進行複核,對新的招標程序,會怎樣做好把關工作?有無檢討和吸收過往的經驗?


羅立文司長:

  關於補償問題,我不會逃避,但我們會依法來進行處理,而依法處理就有兩種可能,一是我可以和其它人去溝通,達到共識,二是可以通過法庭去讓法官進行判決。另外,關於望廈評標問題,我暫時還不能回答你怎樣去避免瑕疵問題。



施家倫議員:

  我亦想關注一下總體城市規劃,第四空間,以及機場擴建問題。總城規的制定關係澳門的發展藍圖,唔可以急,但係亦都要快。總城規不出台,很多工程都沒有辦法開展。例如,港珠澳大橋口岸物流中心的建設,早前黃司長施政辯論提到本來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開標,但收到工務局通知,要等總城規出台後才可以招標。使現時澳門物流業界都在擔心,如果再拖多幾年,最終什麼也沒有。城市規劃關係到市民切身的利益,特別是建成區內要推新的發展規劃和都市更新,過去輕軌澳門段的路線規劃是一個深刻教訓。我想瞭解下司長在這方面有什麽安排?會怎樣吸納意見,尋求最大的共識?

  另外,2016年政策研究室曾經提出會構建”第四空間“,我都想瞭解下,未來城市規劃會唔會有”第四空間”的規劃?我還想講一下機場擴建的情況。今年1月至10月機場入境的旅客已經達到271.52萬人次,無論停機坪、客運大樓以及大部分設施都已經超負荷運作,這個問題是非常嚴峻,擴建機場,已經刻不容緩。2017年民航局向中央申請填海擴建,我想瞭解下,目前嘅申請進度以及擴建後的承載力?


羅立文司長:

  關於總體規劃裡面有沒有第四空間,基於澳門的策略研究裡面是有明確提出的第四空間,我們會照樣進行的。對於物流區的問題,要在總體規劃完成之後才可以開展,現在是暫停的情況。首先要知道,任何一個地方建設前,必定要有個規劃,但不是所說的總體規劃,現在需要一個規劃圖并不是要等到總體規劃完成才去規劃的。關於機場擴建問題,我們去年2月有收到中央的一些意見,對於這些意見我們有做一些研究,做了一個機場擴建計劃的調整,在今年都有上報中央去審批,會盡快完成。



施家倫議員:

  想提個有關環保看法。看了施政報告,覺得環保工作的重視程度和國際現狀不夠接軌。其實我認為,環保和經濟的重要性有齊頭的趨勢,簡單舉兩個近期相當有代表性的例子。第一個例子,就在今年十月初,由聯合國轄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所提出,本來被認為不會通過,且條件嚴苛的《1.5度°C特別報告》,竟然被195個國家代表所接受並背書通過;第二個例子,是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第一次,將此殊榮頒給了一位研究氣候變遷的經濟學家(威廉諾德豪斯)。    

  說完前述兩個例子,再看看我們澳門,實際上,我們沒有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二擇一的困局,我建議,應該開展“智慧綠能戰略規劃”,藉高科技帶動環保相關工作質量的提升,國外如多倫多等城市不乏以科技提升環保的例子,這樣安排,也有機會為國際社會樹立智慧綠能城市發展的榜樣。


羅立文司長:

  我們之後會再研究。




 
瀏覽次數:620

訂閱會訊
回最頂